鼠首兔首有望本周提前"回家" 將入藏國家博物館--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鼠首兔首有望本周提前"回家" 將入藏國家博物館

2013年06月26日08: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鼠首兔首有望本周提前“回家”將入藏國家博物館

  鼠首

  兔首

  鼠首兔首有望本周提前“回家”

  回歸后將入藏國家博物館

  在外漂泊了100多年的圓明園鼠首兔首有望提前“回家”。今年4月26日,法國皮諾家族在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銅鑄鼠首和兔首,具體時間定於下半年。昨晚,記者從知情人處獲悉,在中方的爭取下,兩件獸首最快將於本周進行交接,並入藏國家博物館。

  》》》最新進展

  鼠首兔首本周“回家”

  法國皮諾家族今年4月26日在京宣布,將於下半年向中國政府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鼠首兔首。然而昨晚有知情人向記者報料,鼠首和兔首有望提前回歸。記者就此向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求証,他表示也已從有關方面獲悉,兩件獸首將在未來128小時內回國。

  據劉陽透露,法國皮諾家族計劃在下半年捐贈兩件獸首,但在中方的爭取之下,獸首“回家”的時間被提前了至少兩個月。劉陽還透露,鼠首兔首回歸后將入藏國家博物館。

  記者隨后致電國家博物館,相關負責人透露,國博方面確已收到接受獸首捐贈通知,捐贈時間初步定在6月28日。但國博方面尚未被授權向外發布消息,具體安排和對外發布應由國家文物局確定。

  記者向國家文物局求証鼠首兔首提前回歸消息,但截至發稿時未得到回復。

  據了解,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北京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銅鑄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法國巴黎被拍賣,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

  此后,皮諾家族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並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中方對此舉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一意願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境外文物的回歸。

  》》》專家建議

  6件回歸獸首應聚首圓明園

  據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介紹,2000年春,保利藝術博物館經過競拍,搶救回了即將再次流失的圓明園牛首銅像、虎首銅像和猴首銅像。2003年,澳門實業家拍得豬首銅像后,也贈送給保利藝術博物館。

  劉陽表示,此次回歸的鼠首和兔首影響力和知名度巨大,而且又是圓明園自咸豐十年(1860)被毀以來,海外回流的圓明園流散文物價值最高的。兩件獸首在2009年的拍賣價格接近兩億人民幣。獸首回歸理應進入最具實力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就像“后母戊”青銅方鼎、四羊方尊等文物,雖然原始地在河南,但也在國家博物館存放展出。不過劉陽也建議,在兩個獸首回歸祖國后,期望能和保利藝術博物館收藏的四件獸首一起回到圓明園暫時展出一段時間,供游人參觀。

  -背景鏈接

  買家“攪局” 獸首流拍

  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一直是圓明園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而鼠首、兔首受到全世界關注,源於一場一波三折的拍賣。

  2008年10月,佳士得公司宣布,將拍賣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消息傳出后,引發中國民眾熱議,近百人組成律師團追索。中國國家文物局也明確表示,反對拍賣中國流失文物。但佳士得公司以商業誠信等為由,堅持進行拍賣,兩件獸首總估價高達2億元人民幣。

  2009年2月25日晚,一位“神秘買家”以電話委托的方式拍下獸首。成交金額為3149萬歐元,按照當時匯率,折合人民幣2.7億元。隨后,“神秘買家”、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會顧問蔡銘超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表示雖然競拍成功,但不會付款,並表示這種行為符合拍賣規則。這次“攪局”拖延了對圓明園獸首的拍賣,事實上最終也宣告了該文物流拍。(晨報記者 王歧豐)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