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下午舉行鼠兔首捐贈儀式 揭鼠兔首153年流浪路線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物局下午舉行鼠兔首捐贈儀式 揭鼠兔首153年流浪路線圖

2013年06月28日13:2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兔首、鼠首(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黃維)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國家文物局將於今天下午在國家博物館舉行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捐贈儀式。同時,鼠首和兔首將正式入藏國博。

    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北京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銅鑄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法國巴黎被拍賣,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此后,皮諾家族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並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

  據國家文物局消息,今年4月,法國皮諾家族向我國表達了捐贈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的意願。其后,雙方就獸首回歸事宜進行了積極溝通與聯系。6月25日晨,兩件圓明園獸首已安全運抵北京。


    圓明園兔首、鼠首153年流浪路線圖

    圓明園十二獸首銅像大約是在1747年至1759年間鍛鑄。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和法國教父蔣友仁為乾隆皇帝設計海晏堂前的噴泉,最初構想是西方人體雕塑噴泉。乾隆以為不雅,遂以中國十二生肖代之,左右各六個獸首人身像,八字排開。歐洲藝術界后來對兔首、鼠首這兩尊東西合璧的銅像評價是:寫實、細節生動、造型自然。

  銅像鑄成的一百年后,1860年10月6日,乾隆的曾孫咸豐帝已帶領清廷避走英法聯軍入侵近半月,圓明園除了少數守衛外,成了死寂的空城。法國歷史學家伯納·布立塞在《1860:圓明園大劫難》一書中通過史料還原了英法聯軍剛進入這座位於北京西郊皇家園林的情景,每個人都被奇珍異寶和氣派的宮殿震驚了,多人在信箋和筆記中不約而同用《一千零一夜》來形容當時的夢幻感。而僅3天后,法國上尉貝齊亞記錄到:“10月9日,我們終於撤離了劫掠現場,身后留下一片廢墟和大火,戰爭中這悲慘的一幕無論如何遮掩不了,它使軍隊失去了尊嚴,使一些人失去了榮譽!”

  自此,中國歷史關於獸首的記錄戛然而止,正如園內無以計數的被擄掠和消失了的珍寶。

  14年后,1874年冬,西班牙人荷西·馬利亞·塞特在巴塞羅那呱呱墜地。他是公開資料裡查到的兔首、鼠首的最早藏家。長大后,塞特成為歐洲著名畫家和攝影師,足跡遍布歐美,曾負責裝飾紐約的洛克菲勒中心。他的第一任夫人米希亞在20世紀初國際藝術圈內被稱為“巴黎女王”、藝術繆斯,他的密友裡有香奈兒品牌的創始人。塞特本人也被認為是20世紀一位重要的藝術品藏家。

  塞特於1945年去世。目前尚無資料說明他的一對獸首何時被賣掉,及出售的價格,隻知道它們曾被德-博姆羅侯爵收藏。德-博姆羅是古老的法國貴族姓氏,巴黎有一條街是以德-博姆羅命名。從時間推算,兔首和鼠首的持有者應是和塞特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羅伯特·德-博姆羅侯爵,或是承襲了他爵位的兒子阿爾芒。

  此后幾十年,兔首和鼠首沒有離開過巴黎,它們流轉到古董商尼古拉·庫格和阿萊克斯·庫格兄弟手中。作為古董世家的第五代接班人,兄弟倆在塞納河左岸經營著庫格藝廊,其祖上可追溯到18世紀末的俄羅斯,以收藏鐘表起家。1924年,庫格兄弟的父親移民到巴黎,操持著古董的舊營生。尼古拉和阿萊克斯1985年繼承了家業,第二年便將兔首、鼠首和其他藏品打包賣給了時裝設計大師伊夫·聖羅蘭和他的同性愛人皮埃爾·貝杰。這兩人在上世紀80年代對東方文化充滿了濃厚的興趣。

  2008年6月,71歲的聖羅蘭因腦癌去世,他將藏品遺贈給了皮埃爾·貝杰—伊夫·聖羅蘭基金會。貝杰作為基金會主席,決定清空他們收藏的所有藝術品。這是火燒圓明園后,兔首和鼠首首次出現於公眾的視野裡。而就在幾年前,牛、虎、猴、豬、馬5個獸首先后回歸故裡。

  在2009年那次飽受爭議的伊夫·聖羅蘭世紀大拍賣前,佳士得拍賣行與皮埃爾·貝杰及合伙人公司聯合發表了一篇媒體公告,其中一段描述了獸首所在的位置:80年代末,聖羅蘭和貝杰買下了位於波拿巴街的公寓,馬奈(著名的印象派畫家)曾出生在這間屋子裡。……二樓,有一間單獨的套房,新古典主義風格。一進門,在淺灰色的牆壁上人們可以看到來自於乾隆時期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中的鼠首和兔首銅像。

  最后一位藏家眾所周知,是今年4月隨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的富豪弗朗索瓦-亨利·皮諾。他的收藏與其說是愛好,不如說是巧合。福建商人蔡銘超在伊夫·聖羅蘭拍賣會上以3000多萬歐元的天價拍下兔首、鼠首后,又拒絕付款,使得這兩尊銅像回到了原持有人手中。作為佳士得拍賣行的控股家族,皮諾家族請佳士得撮合,從原持有人手中買下了這兩件獸首,並最終決定將它們“完璧歸趙”。

  乘船流離而去,又從大洋另一端的法蘭西遷徙1萬公裡回家,皮諾助兔首、鼠首完成了最后一段旅程。2013年夏,在外漂泊了整整153年的這兩尊獸首銅像將被安放在國家博物館裡,融入國史。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