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否認作品"揭中國的丑":我沒想過寫給外國人看--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否認作品"揭中國的丑":我沒想過寫給外國人看

一個“50后”,一個“90后”﹔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一個文學青年﹔一個中國人,一個美國人。30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對談在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58歲的中國著名作家莫言與22歲的美國青年作家約翰·蘭多夫·桑頓之間進行。
2013年07月02日09: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一個“50后”,一個“90后”﹔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一個文學青年﹔一個中國人,一個美國人。30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對談在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58歲的中國著名作家莫言與22歲的美國青年作家約翰·蘭多夫·桑頓之間進行。

  在莫言擔任主任的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寫作中心的文學對談活動開場前,莫言說,自己屬羊,小桑頓也屬羊,非常高興大家能來聽一老一小兩隻羊的對話,輕鬆氣氛由此蕩開。

  這場文學對話主題是《世界如何想象與書寫中國》。約翰·蘭多夫·桑頓1991年生於英國倫敦,12歲移居美國,現就讀哈佛大學歷史系。14歲赴北京生活一年,學習漢語,並與北京網球少年隊共同訓練。7年后,他將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這段中國經歷寫成了《美麗的國家》一書。

  莫言看完了這本書,並評價道,“他用少年的眼睛看到中國的現象,擁擠的交通、遍地的塵土、空中的霧霾等等令他感到不舒服的地方,讓他感受最深的不是物質環境,而是周圍的人,包括熱愛網球的少年和專制的教練。”

  一個美國少年眼中並不完美的國家卻被他取名《美麗的國家》,而莫言的作品也曾被誤認為是迎合西方的揭丑之作,特別是根據小說改編的電影《紅高粱》在柏林電影節獲獎之后。對此莫言解釋說,不管是作為當時寫小說的我還是搞電影的張藝謀都沒出國,寫作就是用自己的內心來寫作,為歷史上的祖先來寫作,沒想過寫給外國人看,也沒想到拍成電影,所以批評者批評我們迎合西方也是一廂情願。

  莫言說,東西方文學的區別體現在語言上,體現在風格上,也體現在小說賴以生存的文化背景上。但好的文學既有個性,也有共性。就像小桑頓所說,創傷無處不在,每個國家每個民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傷。無論是桑頓筆下受過創傷的網球教練,還是中國作家的“傷痕文學”,都有打動人心的地方。

  莫言說,文學的任何想象都不是憑空想象,都來自生活,溫柔的、荒誕的、美好的、現代的,但作家不可能是簡單照搬生活,而要加以加工。好的作家還是按照自己的內心深處寫作,如果個人按照自己的內心寫作又滿足了世界的需要,那是一種幸運。寫作孤獨的,是內心深處的孤獨,一個深山老林的小木屋寫作和咖啡館裡寫作沒有區別,寫作過程中也會出現狂歡狀態。狂歡的、孤獨的狀態都是寫作的必須的狀態。這一點美國青年深表認同。

  不管東西方有多少不同,但美國青年筆下“老桑頓教育兒子要具備的勇氣、責任感、同理心”,東西方皆同。莫言說,一個人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上看問題就是同理心,無論中國人還是美國人都一樣。怎樣正確看待自己和自己的國家都是人生的必修課。

  一個美國青年寫了一本關於中國的書引起這樣大的反響,當被問及是否會寫一本關於美國的書時,莫言作否定回答,“我永遠不會寫一本關於美國的書,一個人要拿著別的國家來說事膽子要大,我還是寫好自己擅長的鄉土小說吧。”莫言說自己還在寫作,但應當避免自己的短板,比如拼青春文學肯定拼不過年輕人。因此,他的下一步作品還是關於中國農村的故事。(馬海燕)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