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關將罰沒的萬余件文物移交國家文物局--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北京海關將罰沒的萬余件文物移交國家文物局

2013年07月04日09:2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海關罰沒的文物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7月3日,北京海關將上世紀80年代以來罰沒的10393件(套)文物正式移交國家文物局,上述文物將由國家文物局確定的文物接收單位——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接收。

據悉,此次移交的罰沒文物共計10393件(套),其中,陶瓷類886件、錢幣類7097件、玉石類40件、書畫及古籍拓本類405件、雜項類(含各類造像)1965件。經國家文物局有關專家鑒定,其中很大一部分可定為國家二級文物、甚至國家一級文物,如典型清代貴族女眷所用的海南花梨梳妝匣等,都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和研究價值。

北京海關罰沒的文物藝術品展

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在移交儀式上說,多年來,海關堅持依法行政,為國把關,為打擊文物走私、防止我國文物非法外流做了大量工作。將罰沒文物移交文物行政部門,由具備條件的博物館進行整理研究和展覽展示,體現了海關總署和北京海關對文物事業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

海關總署副署長呂濱在移交儀式上說,近年來,海關總署和各級海關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加大打擊文物走私的力度,連續破獲大案、要案,體現了海關保護祖國文化遺產的決心。希望北京海關以此次文物移交為契機,不斷提高執法、監管水平,一如既往地對文物走私犯罪保持打擊高壓態勢。也希望各級文物主管部門一如既往地支持海關打擊文物走私工作,發揮專業優勢,給予海關有力的指導和幫助,與海關密切合作,共同為保護祖國優秀文化遺產做出更大貢獻。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孫旭光表示,此次劃撥,體現了海關總署對恭王府的充分信任,以及對文博事業的無私支持。同時也將使恭王府告別藏品短缺的尷尬,彌補恭王府在復原陳列及情境展覽方面的缺憾。劃撥后,恭王府將專門成立文物接收小組,對劃撥文物進行系統的分類、整理、研究、展示和社會宣傳,彰顯劃撥文物的文化價值、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