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歲楊絳壽辰 成立基金稿費直接劃到清華大學--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102歲楊絳壽辰 成立基金稿費直接劃到清華大學

《楊絳文集》的責任編輯王瑞則把每次去楊先生家形容成“沾點仙氣兒”,“她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管士光透露,今年年底人文社將推出《楊絳文集》修訂版,將收入楊先生近年來的創作,其中包括很多未發表過的作品。
2013年07月17日07:0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今日是楊絳先生102歲生日。楊絳素來不喜祝壽,今年也不例外。昨日,人民文學出版社爆出:“楊絳先生把她和錢鐘書先生的稿費和著作權都交給清華大學托管,成立基金資助困難學生。這項基金,以‘好讀書’三個字命名,迄今已收到兩人版稅所得近1000萬人民幣。”人民文學出版社還透露,今年年底預計推出《楊絳文集》修訂版,收錄楊絳近年來的創作。

  百歲楊絳飯吃得下,覺睡得好

  今年6月,社科院文學研究所所長陸建德和朋友一起去看望過楊先生,當時問楊先生最近怎麼樣,她的原話是,“飯吃得下,覺睡得著,很好。”

  《楊絳文集》的責任編輯王瑞則把每次去楊先生家形容成“沾點仙氣兒”,“她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她生活很規律,早上起來鍛煉,做八段錦,走步,現在還可以下樓轉圈了。每天練字,看電視了解時事,自己還寫一些東西,態度非常積極。她相信人是向好的。她有一個底線,所以她特別不理解為什麼把朋友之間的信件能拿出去拍賣。”

  成立基金稿費直接劃到清華大學

  楊先生這些年一直筆耕不輟,《我們仨》、《走到人生邊上》等一本接一本問世,直到現在年逾百歲依然如此。三聯書店總編輯李昕透露,《我們仨》到現在已經出版了超過100萬冊,重印了十幾次,其他單行本《干校六記》、《將飲茶》等也都有重印。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管士光透露,今年年底人文社將推出《楊絳文集》修訂版,將收入楊先生近年來的創作,其中包括很多未發表過的作品。

  據悉,楊絳的稿費和著作權早已交給清華大學托管,成立基金資助困難學生。 (本報綜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