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鼠首兔首亮相國博 放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圓明園鼠首兔首亮相國博 放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中

(記者 應妮)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18日起低調亮相,在該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出。法國皮諾家族今年將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捐贈給中國政府,國家文物局將其劃撥給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
2013年07月19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18日起低調亮相,在該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出。

記者在現場看到,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放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第一部分第二單元“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侵略”的相關內容處陳列。兩件獸首旁陳列的是1786年印制、描繪圓明園昔日勝景的圓明園畫冊,兩者互相呼應,可使觀眾更直觀感受圓明園的今昔。據悉,這兩個青銅獸首將長期在此展出。

館方對此解釋是,“兩件珍貴文物放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中展示,將有益於廣大觀眾理解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一百多年間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掠奪中國珍貴文物的歷史,同時也以事實說明了‘落后就會挨打,發展才能自強’。”

“復興之路”展覽是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基本陳列,從開館以來即展出至今。在官方說明中對該展如是闡述:《復興之路》基本陳列通過回顧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深淵的中國各階層人民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

法國皮諾家族今年將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捐贈給中國政府,國家文物局將其劃撥給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應妮)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