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晉陽古城遺址發現北朝時期重要建筑構件--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山西晉陽古城遺址發現北朝時期重要建筑構件

2013年07月29日14: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7月23日,記者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獲悉,晉陽古城發掘發現一處北朝時期的重要建筑,估計是倉儲類建筑,建筑壁為圓形,現有保存較好的木板和橫梁等。

  從出土的遺物看,數量雖少,但時間跨度較大,從北朝至明清都有。其中,隋唐時期的遺物較多,有建筑材料、日用陶器、瓷器和銅器、鐵器、骨器、石器等。在建筑材料中,最為重要的是出土了兩件分別有“大魏興和二年造”(公元540年)和“大齊天保元年造”(公元550年)紀年的建筑構件。

  據該項目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試掘面積較小,但地層堆積時代序列清楚,整個發掘區的遺跡最早為北朝,最晚為近現代,共發現各類遺跡17處。隨著晉陽古城遺址考古發掘工作的進一步深入,不僅証實了宋初焚毀並水淹晉陽城的歷史,而且還通過兩件帶有明確紀年的建筑構件和北朝文化層,為推斷北朝時期的晉陽城城市布局提供了導向價值。

  晉陽古城遺址位於太原市晉源區,系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十一五”全國百處大遺址保護項目之一,2010年獲首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2012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在古城營南村進行了小范圍試掘,並取得重大收獲。

  (記者 郭志清)

(來源:中國文化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