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小虎隊聖斗士喚起80后回憶--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韓寒"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小虎隊聖斗士喚起80后回憶

李淵航

被粉絲期盼了近一年后,由韓寒暢銷小說而改編的同名話劇終於敲定於9月5日、6日登陸廣州黃花崗劇院。為了營造舞台的“抒情性”,話劇將一些奏鳴曲、小夜曲等古典音樂融入配樂之中,還會運用多媒體技術表現時空轉換等富於寫意性的部分。
2013年08月05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與韓寒一起“在路上”

  魅舞台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時間:9月5、6日

  地點:黃花崗劇院

  被粉絲期盼了近一年后,由韓寒暢銷小說而改編的同名話劇終於敲定於9月5日、6日登陸廣州黃花崗劇院(上圖)。這是一個“在路上”的故事,力求在與原著保持一致,拒絕喧鬧的戲劇性,而保留原著平靜、簡介的抒情性。話劇將帶領觀眾一起聆聽韓寒和這個世界娓娓道來的交談。  

  與原著保持一致  

  韓寒首次在作品《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中嘗試“公路小說”這一概念,小說以一部旅行車為載體,描述主人公在路上的見聞,其中穿插了過去的回憶和各種扑朔迷離的人物關系。導演邵澤輝表示:“當時韓寒車隊的朋友拿到了該書的改編權,便找到我來排這部戲。我們認為話劇的重點是展現一種‘在路上’的精神,在這一點上我們是達成共識的。”這是新生代戲劇導演邵澤輝第一次嘗試將流行小說搬上話劇舞台,他評價小說“有時代感和當代感,貼近生活,反映了一種對現實生存狀態的思考”。

  談及《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與自己以往所排作品的差異時,邵澤輝稱:“作品隻要言之有物,能帶給觀眾深度思考,不諂媚,怎麼說都可以。韓寒已經擁有足夠的人氣,希望藝術是社會的錘子,能夠打破話劇固有的觀念與思維模式。做話劇不應該以商業價值為目的,而應該對得起自己的內心。”  

  喚起80后的回憶  

  韓寒行文在保持辛辣、犀利的同時,趨向嚴謹、冷靜,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理想主義的無力感。邵澤輝稱自己在改變過程中也一直盡力遵循這種“平淡、簡潔、安靜”的敘述風格,拒絕刻意地制造喧鬧的“戲劇性”,力求在主題和表現方式上與原著保持一致。為了營造舞台的“抒情性”,話劇將一些奏鳴曲、小夜曲等古典音樂融入配樂之中,還會運用多媒體技術表現時空轉換等富於寫意性的部分。

  小虎隊、聖斗士、紅領巾、綽號、彩色的彈球、穿淡藍色裙子的隔壁班少女等等這些80后最真摯的回憶,將從書中被溫馨地呈現在舞台上。但這種呈現並非是單純的懷舊符號,目的不是利用觀眾的懷舊情結討好觀眾。導演邵澤輝說,“這些回憶的部分將舞台展現,但並不會為刻意地討好觀眾順應市場而在懷舊題材上延伸,只是希望觀眾看到一些特定時代特有的影子,更加貼近生活,使話劇作品有著同小說一樣的時代感和當代感,反映當下的生存狀態,引人思考。”(李淵航)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