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東夷“骨刻文”是漢字的主要源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學者:東夷“骨刻文”是漢字的主要源頭

2013年08月16日15: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者:東夷“骨刻文”是漢字的主要源頭

  中新網濟南8月16日電 (張偉)“首屆東夷文化論壇”18日在濟南舉辦,與會東夷文化學者表示,東夷“骨刻文”是漢字的主要源頭。

  文字是劃分文明區域的主要標志,“骨刻文”的發現和命名者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在論壇上表示。李鳳君介紹說,“骨刻文”是指在獸骨上刻畫的符號—象形文字或圖形文字,在山東集中發現(赤峰、關中等地也有發現),距今4600年-3600年,是中國最早的以記事為主的可識文字,“骨刻文”的發明和創造是東夷文化對古老華夏文明最大的貢獻。

  東夷文化學者丁再獻告訴記者,東夷“骨刻文”恰好處於形象摹畫向文字符號過渡的歷史階段,也正是漢字的象形文字形成的初始階段。據此,丁再獻推斷,東夷“骨刻文”就是漢字的主要源頭。山東省文史書畫研究會副會長吳耀認同丁再獻的觀點,他表示,“骨刻文”多用弧線和曲線,還未完全脫離原始的書畫范疇,應屬向文字過渡的階段。

  東夷文化也是華夏文化之源,泰山學院教授廉恩勇介紹說,歷史學家傅斯年曾把東夷歷史提到同中原華夏歷史等同的高度。

  據了解,生活在山東為中心的古代先民,在歷史上被稱為“東夷”人,是中國東方最古老的民族,是與中原華夏民族、南方苗蠻民族鼎足而立的。在東夷族的歷史上,最為著名的部落首領有太昊、蚩尤、少昊、大舜等。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等都是東夷人所創造出來的不同階段的文化。(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