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海內外專家學者海河之畔紀念《雷雨》誕生80周年

2013年09月21日16:4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9月21日電(記者陳杰)“說不完的曹禺,演不盡的《雷雨》”,21日至22日紀念《雷雨》誕生8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天津海河之畔曹禺故居舉行,紀念活動由天津市委宣傳部、中國話劇理論與歷史研究會等單位主辦。在曹禺的家討論《雷雨》於中國話劇史中的地位影響以及《雷雨》的思想、人物、藝術等,吸取靈感,引起國內及中國香港、澳門、台灣,日本等地專家學者的極大興趣。

《雷雨》是曹禺23歲時創作的話劇經典,其創作素材主要來自他青少年在天津的生活與觀察。《雷雨》是在國內上演最多,也是在境外被翻譯、演出最多的中國現代劇作,具有恆久的魅力。曹禺研究專家田本相認為,《雷雨》的誕生宣告了中國話劇有了自己的路向和原則,提出了嶄新的戲劇詩的觀念,蘊含深刻而廣闊的人文關懷,樹立了詩化現實主義的典范,成功地借鑒西方戲劇“舶來品”的金線織好自己民族的“衣服”。

據曹禺故居紀念館館長王海冰介紹,紀念《雷雨》誕生80周年的活動還包括22日開幕的 “永遠的曹禺——2013天津戲劇周”,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上演曹禺經典名劇《雷雨》、《日出》、《原野》等劇﹔在曹禺中學母校南開中學舉辦“《雷雨》省親南開園”、在曹禺大學母校清華大學舉辦“《雷雨》重返清華園”,由天津人藝演出《雷雨》,曹禺故居紀念館舉辦曹禺與《雷雨》圖片實物展。

聯系本文記者

陳杰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