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海內外學者相聚蘭陵荀子廟 探討荀子思想當代價值

2013年10月14日00: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內外學者相聚蘭陵荀子廟 探討荀子思想當代價值

海內外學者相聚蘭陵荀子廟探討荀子思想當代價值

  10月13日,來自海內外的百余位專家學者13日相聚山東蒼山蘭陵鎮荀子廟,恭敬聆聽祭祀荀子文,共同探討荀子思想的當代價值。圖為蒼山蘭陵荀子廟祭祀荀子。 楊曉衛 攝

  10月13日,來自海內外的百余位專家學者13日相聚山東蒼山蘭陵鎮荀子廟,恭敬聆聽祭祀荀子文,共同探討荀子思想的當代價值。 楊曉衛 攝

  10月13日,來自海內外的百余位專家學者13日相聚山東蒼山蘭陵鎮荀子廟,恭敬聆聽祭祀荀子文,共同探討荀子思想的當代價值。 楊曉衛 攝

  中新網蒼山10月13日電(楊曉衛)“兼收並蓄,道接孔孟。蘭陵有幸,荀卿首令。”來自海內外的百余位專家學者13日相聚山東蒼山蘭陵鎮荀子廟,恭敬聆聽祭祀荀子文,共同探討荀子思想的當代價值。

  當日,在荀子治學從政終老之地蘭陵鎮,身著正裝的百余位海外專家學者、荀子后裔代表同當地百姓一起佩戴著醒目的黃色圍巾,在荀子后聖廟大殿前整齊列隊,微微抬頭,表情庄嚴聆聽祭祀荀子文,紀念荀子這位戰國后期著名的思想家,集諸子之大成者。

  “荀子思想最顯著的特征就是面對現實情況,不拘泥與前人思想,根據社會發展而不斷創新。”作為荀子后裔代表荀德麟出席當日重修荀子墓園竣工開園儀式,他說,“以儒學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從孔孟荀一脈傳承下來所形成的的體系在當今世界處理各種關系中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友好城市促進委員會會長、著名社會活動家美籍伊朗人華贊用改寫的古詩句“前已見故人,后已見來者”來形容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他表示,歷史不是孤獨的,古今中外是一體的,中國所經歷的所有經驗也都是人類歷史的經驗。包括孔孟荀在內的中國的思想家都對世界文明產生了重要影響,他們在幾千年前就致力解決整體與個體的關系問題,這也是現代社會所面臨的的問題。

  中國孔子基金會理事長王大千表示,荀子是先秦時期繼孔子、孟子之后的儒家學派的杰出代表和集諸子百家之大成的一代宗師,較為全面地豐富和發展了儒學與中國哲學。荀子的思想如同孔子思想一樣已超越國界,成為世界文化寶庫的重要遺產。

  據中共蒼山縣委副書記、蒼山縣縣長薛峰介紹,蒼山是山東最南面的一個縣,被譽為“中國大蒜之鄉”“中國牛蒡之鄉”。荀子兩次出任蘭陵縣令今,蒼山是其從事政治活動與著書講學的地方,也是其終老之地。多年來對於荀子出生地一直有著不同爭論,但蒼山地區保留了比較完整的荀子文化是無可爭議的,兩千年來荀子文化一直影響著蘭陵的生產發展。(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