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藝術節紀念梅蘭芳抵滬演出百年

2013年10月28日22:0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0月28日電 (記者 曹玲娟)從1913年11月4日19歲的梅蘭芳首次在滬登台演出,迄今已經整整一百年。在本屆藝術節上,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將與上海京劇院一同舉行“百年上海梅蘭芳”紀念活動,以10月30日開始的《文武昆亂史依弘》五天梅派大戲紀念百年前梅蘭芳大師在上海締造的京劇歷史輝煌的一頁,並邀請梅葆玖先生抵滬參加五天紀念演出的“開台儀式”。

成就梅蘭芳創作的大功臣,戲劇大師齊如山曾說:“到上海唱紅了,才是真紅。”因為1913年梅蘭芳在上海的成功,才推使梅蘭芳往頭牌旦角上攀升,終於成為改變歷史的京劇第一人。上海對京劇的影響,不止梅蘭芳,包括余叔岩、馬連良、程硯秋都是因為在上海受到不一樣的肯定,才在全國大紅,而上海本地的名家周信芳、言慧珠、童芷苓等等,也都是因為看重上海這塊豐潤的京劇土壤,才留在上海的。

承繼父親戲脈,成為當今梅派第一人的梅葆玖,生在上海,長在上海,一口標准的上海話。他說,基本上他與父親的演出,解放前,幾乎全在上海。

為了紀念梅蘭芳抵滬一百周年,本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與上海京劇院推出《文武昆亂史依弘》為其紀念演出。《文武昆亂史依弘》一連五天大戲,全是梅派的代表作,其中《玉堂春》為1913年梅蘭芳上海演出的第一場大戲,《穆桂英》中的《穆柯寨》為梅蘭芳第一次上海演出的大軸劇目,《奇雙會》是梅蘭芳最常唱,也是唱的最多的亂彈吹腔戲,《牡丹亭》中的《游園驚夢》是梅蘭芳的昆曲代表作,也是唯一拍攝的昆曲電影。而《白蛇傳》是梅派發展最具代表性的大戲,無論是杜近芳或李炳淑,都是依照老師梅蘭芳的梅派四功五法演繹的,是梅派后繼作品中最成功的一部。這五天大戲,從梅派經典中選擇,經過無數推敲才定下的。

聯系本文記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潘旭海)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