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溫家寶學地質受父親影響 苦難童年讓他懂得民生疾苦

2013年11月01日07:4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陳苑)“我是個善於思考的人,我總是把書本裡學到的東西同現實加以比較,立志為改造社會而獻身。因為父親喜歡自然地理,我從小就對地球科學產生了興趣。”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卸任后的首部著作《溫家寶談教育》今天正式在京首發,其中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同志在天津市南開中學看望師生時的講話全文首次公開。講話中溫家寶談到自己學習地質是受父親影響,苦難的童年令他同情每一個窮人,願為他們的幸福獻出自己的一切……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內容涵蓋了溫家寶同志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論述,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包括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收錄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余幅。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年10月聯合出版。)

本文選摘自: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同志在天津市南開中學看望師生時的講話全文《努力成為一個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我是個善於思考的人,我總是把書本裡學到的東西同現實加以比較,立志為改造社會而獻身。因為父親喜歡自然地理,我從小就對地球科學產生了興趣。在北京地質學院〔9〕,我在地質系就讀5年。大學期間,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后來又考取了研究生,專攻大地構造。回憶在北京地質學院近8年的學習和生活,我曾概括為三句話:母校給了我地質學知識,母校給了我克服困難的勇氣,母校給了我接觸群眾的機會。那段時期同樣是難忘的。參加工作以后,我有14年時間是在海拔4000到5000米的極其艱苦的祁連山區和北山沙漠戈壁地區工作。這期間,我一邊工作一邊接觸基層群眾,更深深懂得了民生的疾苦和稼穡的艱難。我來自人民,我也有苦難的童年,我同情每一個窮人,願為他們的幸福獻出自己的一切。

到中央工作后,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我用整整10年時間,深入農村、廠礦、科研院所調研。在農村,我白天坐在農民家的炕頭上了解情況,晚上開座談會。我住過鄉裡,住過糧庫,經常在一個縣一待就是一個星期。我幾乎走遍了中國科學院的研究所,同科學家交朋友、談心。我認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民情、民心、民意,而民心向背決定政權的存亡。衡量政策好壞的標准隻有一條,就是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

我之所以經常講窮人的經濟學、窮人的政治學和窮人的教育學,就是想讓人們懂得,在中國乃至世界上,窮人佔多數。一個政府、一個社會應該更多地關愛窮人,窮人應該擁有平等的權利。在中國,不懂得窮人,不懂得農民和城市貧困階層,也就不會懂得窮人的經濟學,更不可能樹立窮人的教育觀。公平的核心是在生存、競爭和發展的機會上人人平等,而不是基於財富或其他特權的平等。一個政府如果忽視民眾和民生,就是忽視了根本。而公平和正義是社會的頂梁柱,失去了它們,社會這個大廈就會倒塌。“國之命,在人心”〔10〕,說的就是人心向背決定社會的發展和政權的存亡。政府是窮人最后的希望,民眾的貧窮是政府最痛心的事。隻有把這些道理真正弄懂,才算真正理解“以人為本”的含義。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這是有目共睹的,必須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城鄉差距、地區差距依然存在﹔一些地方還存在干部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甚至以權謀私和貪污腐敗的現象﹔收入分配不合理,有的地方社會矛盾比較突出,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做好經濟發展、社會公正、民主法治和干部廉潔這幾件大事。這都是人心所向,無論哪個方面出了問題,都會影響到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寧。而要做到這一切,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改革開放,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