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溫家寶童年家境貧寒 父親賣手表給他治病

2013年11月01日07:4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陳苑)“父母和我們三兄妹一直租住在一間不到9平方米的小屋子裡,每月的房租相當於一袋面粉錢,那時父親月工資最低時隻有37元。我患過一次白喉,父親把僅有的一塊手表賣掉,買藥給我打針。”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卸任后的首部著作《溫家寶談教育》今天正式在京首發,其中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同志在天津市南開中學看望師生時的講話全文首次公開。講話中溫家寶回憶了童年貧寒的家境,因為經常目睹普通百姓生活的艱辛,從小就富有同情心……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內容涵蓋了溫家寶同志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論述,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包括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收錄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余幅。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年10月聯合出版。)

本文選摘自: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同志在天津市南開中學看望師生時的講話全文《努力成為一個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在我上小學、中學期間,家境十分貧寒。父母和我們三兄妹一直租住在一間不到9平方米的小屋子裡,每月的房租相當於一袋面粉錢,那時父親月工資最低時隻有37元。我患過一次白喉〔6〕,父親把僅有的一塊手表賣掉,買藥給我打針。此后,他多年沒有戴過手表。

因為經常目睹普通百姓生活的艱辛,我從小就富有同情心,這尤其表現為對普通百姓特別是窮人的同情,對不公道事情的憎惡。一種朴素的平等觀念在我的心中萌生:人人生而平等,社會的每一個成員都應平等相處。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