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掃黃打非”工作須敢於亮劍嚴格管理

賴名芳

2013年09月06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在京召開部分省市“清源”行動督查情況匯報會。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專職副組長李長江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主持會議。會議指出,全國“掃黃打非”戰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掃黃打非”實際工作中要敢於亮劍,嚴格管理,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對文化市場反映突出的問題。

  會議聽取了由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海關總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郵政局等有關部門組成的6個督查組,自8月25日至31日對北京、天津、河北、河南、上海、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廣東、黑龍江、吉林等12個省市開展“清源”行動進行督導檢查的情況介紹。會議認為,12個省市在開展“清源”行動中,對各類非法出版物加強了查堵力度,特別是在重點地區進一步鞏固和完善了監管措施和工作機制。在郵運、物流環節基本落實了收寄驗視制度和屬地管理責任制度。同時,對部分印刷企業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查處和糾正。在清理出版物市場方面,加大了對出版物集中銷售場所和批發、零售單位的檢查和管理。對繁華地帶及旅游景點、交通樞紐等重點部位,實行了常態化巡查,銷售各類非法出版物的游商攤點明顯減少。在加強網絡監管方面,大部分省市對網上書店、電子商務平台銷售非法出版物行為進行嚴查並追根溯源。網絡環境不斷淨化,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得到有效遏制,案件查辦取得不同程度進展,特別是北京、上海、廣東、吉林等省市創新了工作思路,有力地推動了“清源”行動的開展。

  會議要求,全國“掃黃打非”戰線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相關要求,在“掃黃打非”實際工作中重拳出擊,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掃黃打非”工作應常抓不懈,工作要再實一些,措施要再硬一些,辦法要再多一些。一是要進一步加強非法出版物的源頭治理。在重點地區進行查堵的基礎上,還應對印刷復制企業實行巡查與網格化結合的日常監管,嚴格落實印刷企業管理五項制度。二是要強化對鐵路、公路等運輸環節管理,斬斷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還要對全國火車站和汽車站銷售各類非法出版物等違法行為進行全面清理。三是要加大網絡“掃黃打非”工作力度,堅決禁止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在網上傳播。四是要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制度。對於問題長期存在和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的地區,要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五是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引導各行各業的企業加強自律,向公眾廣泛宣傳文化領域相關政策法規。

  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反非法和違禁出版物司司長周慧琳等參加了會議。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郵政局等部門有關同志代表各督查組發言,介紹了開展督查的具體情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