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王安憶《今夜星光燦爛》:1個被記錄的片段得以永存

范典

2013年11月29日09: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個被記錄的片段得以永存

  《今夜星光燦爛》作者:王安憶

  出版:上海文藝出版社2013年10月

  定價:32.00元

  □范典(書評人)

  人與人的交際,充滿了尷尬與不適,隻要有人佔據之處,必有磨擦生成——但古人早已有雲:三人行,必有我師。關鍵看你如何把握這種人際,從中得益。

  王安憶這本《今夜星光燦爛》收錄了近60篇人物散文,從新中國成立時期的那批文人作家寫到與己同生同長的作家人群,又至自己身邊出現過的小人物,筆觸所及,與其有所交接的,悉數記錄下來。

  書分兩部分,一部分寫文學界、文藝界人士,另一部分寫小人物,但無論是寫人或寫事,作者都統攝入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寫黃金時期的電影人,如作者與陳凱歌合作電影《風月》時的一些創作上的碰撞,或是葛優私下為人的低調與沉悶﹔又或是與蕭軍先生的幾次會面和承諾的事,她不放過任何與自己生命交接過的信息,以此為鏡,來映照自身的一些瑕疵或紕漏,具有深刻的自省之力。

  王安憶出生及成長的時代,教她見識了很多人情世故,又加上母親是作家的緣故,自小就接觸很多文人,在圈中成長起來的點滴,猶如歲月流金,潺潺流淌的如金一般的體驗與感悟,都借由了這一個個活生生的人。從她描寫人物的篇章,大致可以聯系到她的小說作品,那些朴拙、真摯的虛構人物,不正是這些真實人物提帶過去的嗎?如果她缺乏對現實生活的探索和感懷,就無從塑造出那些鮮活的人物形象。

  她這本書中收錄的有些篇章是零散發布於刊物上的作品。一個勤奮的作家必將保証清醒的大腦,每一日不荒廢,將所見所聞逐字逐句記錄下來,日后的寫作才得心應手。而她將陸續發表的作品統統收集於此,更証明了一點:她的內心有成長、有變化,可是那根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觀念和原則沒有變,使得這麼多散亂的文章盡管在時序上有前后差別,但仍然完整而統一。有時你會覺得那麼多關於人物的書寫,恰好細致地映襯了她自己。

  她的認真甚至可以說是從小家教和耳聞目濡的一種自覺和自省。寫名人,她質朴無華、實事求是﹔寫小人物,她同樣不修飾、不矯情,這就是她的高明之處——演藝圈不是常說: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到了作者的筆下,角色大小完全取決於作者的內心。她的注目還是有區別對待,比如她眼裡的大人物自有一派大人物的作風,低調,但較真﹔她眼裡的小人物也未必盡是可憐、討厭,因為不是一味地強調直觀,所以便有了一種審視和推理,對她眼裡看到的現象和人物進行了分析,比如她寫手藝人的消失,單是指她家門前那條路上的鞋匠,並未寫到別的手藝人之類,可見她隻擷取生活一景,而非全景展現,就像是畫家信手涂抹的速寫,可卻是日后大作最原始的素材——這樣,就想起她的中篇小說《驕傲的皮匠》。

  我們要記住,任何創作的根源都來自於最基礎的描摹。作為一名寫實主義的作家,王安憶的勤奮有目共睹,她時刻將自己的所學、所見融入文字。或許人生的虛度僅在一瞬間,可是人生的書寫卻可以使你的生命延展。這本書裡有些人雖已離我們遠去,可是那一個被記錄的片段卻永遠得以留存——這就是作為記錄的價值所在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