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上圖館藏尺牘文獻精品展開幕

2013年11月30日18:4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1月30日電 (記者 曹玲娟)“一紙飛鴻—上海圖書館藏尺牘文獻精品展”今天在上圖開幕。展覽共展出明清至當代106位名家和1個社團的尺牘原件117件,同時陳列尺牘文獻14件,其中有宋拓珍本名帖、宋刻善本等珍稀文獻。

“尺牘”一詞最早出現於漢代,為書信的代名詞。目前發現的最早尺牘實物是1976年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軍士兵黑夫和驚寫在木牘上的兩件家書,其中保存完好的一件長約23.1厘米,大約相當於秦代的一尺。而現在能見到的先秦兩漢時期尺牘大多依靠史籍載錄才得以傳世。

上海圖書館收藏尺牘文獻數量眾多,僅明清至當代尺牘原件就達13萬余通,館藏刻帖、古籍等文獻中保存的尺牘更是浩如煙海。如清初曲阜顏氏所藏《顏氏家藏尺牘》保存了顧炎武、朱彝尊、王士禛、孫承澤、孔尚任、梁清標等眾多清初名人的手札原跡,被列為國家一級文物。

此外,2013年由晚清名臣張佩綸后人無償捐贈上圖的豐潤張氏家藏尺牘包括了張佩綸、李鴻章、於式枚、李鴻藻、張之洞、陳寶琛等數十人來往信札,揭示了大量晚清政壇內幕,是上圖歷年所得尺牘中數量最多、價值最高的近代史料。

南宋曾宏父輯刻的《鳳墅帖》收錄了眾多宋代名人的尺牘書跡,其中包括尤為難得一見的岳飛手札。

據介紹,該展自今天起至12月9日上午免費向公眾開放。

聯系本文記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崔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