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藝謀仨孩子均屬非婚生育 收入狀況已不好查証

聶寬冕

2013年12月03日07:5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藝謀仨孩子均屬非婚生育

  昨晚,無錫市濱湖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從無錫市濱湖區人口計生局獲悉,目前張藝謀、陳婷違法生育事實已查實,三個孩子均屬非婚生育,但並未提到是否超生。計生局正在依法依規調查處理。

  聲明中稱,12月1日張藝謀已公開表明配合人口計生部門調查處理的態度,無錫市濱湖區人口計生局明確表示正在依法依規著手調查處理。

  根據《江蘇省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執法程序》、《江蘇省人口和計劃生育重大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和社會撫養費征收備案審查規定》的相關規定,前期,濱湖區人口計生局依法開展了發行政約談書、實地走訪調查、代理人筆錄、相關材料審核等工作。

  目前,張藝謀、陳婷違法生育的事實已查實。張藝謀(戶籍地廣西南寧西鄉塘區)與陳婷(戶籍地江蘇無錫濱湖區)生育的三個子女(分別於2001、2004、2006年在北京出生),均未取得計生部門批准生育的証件。張、陳兩人於2011年9月領取了結婚証、兩人及其子女均長期不在無錫生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規定,張藝謀與陳婷生育的三個孩子均屬非婚生育。

  聲明中還提到,藝謀工作室公開發表的聲明,表明了配合計生部門調查處理的積極態度,無錫市濱湖區計生部門對此表示歡迎,相信這將推進該案的查處。下一步,濱湖區計生部門將根據法律規定的程序,開展告知權利並聽取陳述和申辯、上級備案、作出決定、送達決定書、執行決定書等相關工作。濱湖區人口計生局負責人表示:“希望當事人繼續積極配合,如實申報相關年份的真實收入,從而依法查處並及時向社會公布查處結果。”

  >>專家解讀

  張藝謀收入狀況已不好查証

  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的處理結果是“非婚生育”而非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超生”,雄志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姜劍在解讀決定時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計劃生育法》的基本精神是要控制人口數量,所以按照該法,非婚生育和超生如果同時發生,應該合並處罰。

  對於處罰方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辦法》和現行《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社會撫養費的征收,城鎮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設區的市或者縣(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計征的基本標准﹔不符合條例規定多生育二個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標准的3倍至10倍繳納社會撫養費﹔實際收入是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上述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外,對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還應當繳納一倍至二倍的社會撫養費。

  不過,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人口學專家陸杰華表示,這個操作起來很有難度,“因為2004年張藝謀的收入狀況現在已經不好查証。”他說,名人超生被罰款的情況確有先例,但是上升到億元的情況還從未出現。所以具體處罰決定還應等待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方面的官方決定。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