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李長春《文化強國之路》充滿個人感悟 涵蓋動漫等行業

田超

2013年12月10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長春《文化強國之路》首次披露大量講話文章

  昨天,李長春同志卸任后的首部著作《文化強國之路——文化體制改革的探索與實踐》新書首發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據出版方介紹,書中所選的講話和談話絕大部分是首次發表。

  《文化強國之路》一書選編了李長春同志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間關於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講話、談話、文章、批示共91篇,照片69幅。其中,所選的講話和談話絕大部分為第一次公開發表,有些文稿是講話和談話的節選或摘錄。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透露,李長春同志高度重視本書的編纂工作,多次與編輯組座談,並親自審看了四次。

  書中真實記錄了黨的十六大以來十年間文化改革發展的歷程,文風朴實、語言生動活潑,尤其是在基層調研的講話充滿了個人感悟。《文化強國之路》一書涵蓋領域十分廣泛,除影視行業外,還包括京劇、話劇、動漫,甚至網吧經營、微博等各個領域。

  書中對於文化改革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弊端,文藝院團股份制改革的必要性,如何推動中國的電影、動漫產業的發展等問題有深刻的論述。談到京劇時,李長春說,中央政治局常委每年集體觀看的文藝節目隻有新年京劇晚會。李長春在書中多次以梅蘭芳的故事為例,闡述“沒有市場體制,就產生不了梅蘭芳”的理念。

  據出版方介紹,《文化強國之路》除了在北京舉行新書首發式外,還在遼寧、河南、廣東、江蘇四地新華書店舉行了同步首發揭幕儀式。本書對於廣大干部群眾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具有很強的指導性。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