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彭麗媛稱音樂家李凌為"伯樂" 宣讀文章懷念恩師

李澄

2013年12月13日08:1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彭麗媛感謝音樂家李凌先生 稱其為“伯樂”

  為紀念中國音樂社會活動家李凌先生誕辰百年,一台紀念音樂會和一場紀念座談會先后於12月10日和11日在北京音樂廳和人民大會堂舉辦。著名歌唱家彭麗媛親臨了紀念音樂會,並為昨天的座談會致辭,稱李凌先生為伯樂。

  這台音樂會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主辦,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出演,嚴良?、韓忠杰、邵恩、陳燮陽四位指揮家執棒,老一代音樂家劉詩昆、羅天嬋、劉秉義,小提琴家劉雲志分別擔任獨奏、獨唱。音樂會上演奏了李凌創作的交響組曲《南國》和合唱《跌倒算什麼》以及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節選、關峽的《大地安魂曲》第一樂章、馬思聰的《思鄉曲》、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中的《保衛黃河》、施光南的《打起手鼓唱起歌》、毛主席詩詞《沁園春·雪》,音樂會最后在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歡樂頌》的旋律中結束。

  昨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跋涉人生——紀念李凌先生誕辰百年座談會暨系列圖書首發儀式”上,吳祖強、韓中杰、徐沛東、吳雁澤、劉詩昆、譚利華、關峽等眾多音樂界重量級人物到場回憶了李凌先生的一生,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沛東稱,李凌先生以超拔的智慧和膽識為中國的新音樂事業披肝瀝膽、奮斗不息!

  研討會上宣讀了彭麗媛的紀念文章《懷念李凌老師》,文中稱“李凌老師是我的老師,我是他眾多學生中的一個。”文中還講述了彭麗媛青年時代得到恩師提攜的故事:“1981年初,我作為前衛歌舞團的歌手到廣州參加‘羊城音樂會’,在所住的賓館遇到一位長者,他主動過來同我打招呼,非常和藹親切。他詢問我對聲樂藝術的理解和對未來發展的想法。他對我說,年輕人如果隻憑自身條件好而不刻苦學習,隻能是一個‘歌匠’,要努力成為一個‘家’。他建議我到中國音樂學院繼續加強學習。那時,我還不認識他,旁邊一位老師告訴我,我才知道他就是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音樂學院院長李凌老師。我很感動,向他表達了希望有機會學習的願望。沒想到的是,李凌老師對此事特別上心,一周之后我就接到了入學通知書。” (首席記者 李澄)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