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真正的素質教育在家裡 社會誘導不善良的力量太強

上官雲

2013年12月19日07: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於丹:真正的素質教育在家裡 讓孩子做善良的人

  “真正的素質教育是在家裡。”18日下午,於丹在“2013年搜狐教育盛典”上如是說。當日在現場,她發表了主題為“教育改變中國”演講。她認為,家長要從根本上讓孩子做一個善良的人,因為社會上誘導不善良的力量太強大了。

  應明確教育的公益屬性底線

  在提及當下中國教育面臨的問題時,於丹表示,經濟的飛速發展會帶來社會結構巨大改變,中國城鄉一體化進程極大的加速,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可喜的是,異地高考破冰,很多農民工子弟可以就學。但這是不是成規模的保障?是不是可持續的發展?這些問題擺在我們面前。

  在於丹看來,教師、醫生、記者可稱為過去最有操守與尊嚴的三大職業,現在卻遭受很大質疑,原因就在於這幾個行業的公益屬性與經濟效益產生了較大沖突。“在城鄉一體化進程中,教育不公平的現象是正常、可包容的。但我最擔心是以后這種不公平是否會加劇。”於丹憂心道。“現在有很多人,為什麼那麼憤怒?制度、社會、他人,的確有改善的空間,但是有些埋怨實屬過度。”為此,她認為教育應有自信,並應該明確教育的公益屬性底線。

  目前看來,大學生普遍存在“智商越來越高,情商明顯不足”的現象。究其原因,於丹認為症結在於當下的考試制度。她認為,考試應把人的情商,比如人的自我確認能力、人格成長納入其中,這才是最健全的教育體系。

  真正的素質教育在家裡

  回顧2013年,讓於丹感到痛心疾首的社會事件不在少數。她毫不諱言地質疑,為何今日還有諸多公共空間的暴力,包括網絡。“這些東西的深層原因是什麼?我並不認為專業知識的提升,就一定能讓大家獲得自我確認、規范自我行為的能力。”

  於丹表示,雖然任何一個時代都有犯罪行為,但今年的數量之多和性質之惡劣都令人驚訝。“我們的倫理水平不能直接去刷底線。”於丹直言。

  在於丹的眼中,科學的觀念和藝術的素養是每個人所必備的,而教育,可能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方法。具體說來,應表現為在家庭教育中要讓孩子充分信任科學和藝術。信任科學,可以讓人避免無知﹔信任藝術,可以讓人活得有趣。那麼,教育的根本在哪裡?於丹給出了自己的回答:“大家別說現在要改應試教育,變成素質教育,真正的素質教育是在家裡。”

  於丹呼吁,當今社會誘導不善良的力量太強大,家長應當從家教開始,努力讓孩子做一個善良的人。此前曾有學者稱,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數典忘祖,也不能嘲笑自己的童年,因為童年學的是做人的規矩。於丹對此表示認同。她說,中國各種專業知識教育堪稱世界頂尖,但中國人的“家庭門風”卻在漸漸遠離。“我們中國人其實是以倫理信仰替代宗教信仰。因此,重建中國的家教和門風,讓我們明辨是非仍然是這個民族的頂級大智慧。”於丹說道。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