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藝2014年新創劇目曝光 林兆華執導《公民》馮遠征演溥儀

2014年01月02日17:0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  (記者黃維)北京人藝今天在京宣布2014年全年演出計劃。據人藝院長張和平透露,全年將有《茶館》、《窩頭會館》等十部保留劇目輪番上演,此外,備受關注的兩部新戲分別為反映老北京風情的《理發館》、以及講述末代皇帝溥儀傳奇后半生的話劇《公民》,而溥儀一角將由馮遠征扮演。

《天下第一樓》迎來500場演出

春節后,將由《茶館》開啟經典的駐場演出,而《天之驕子》、《白鹿原》、《天下第一樓》、《雷雨》、《阮玲玉》等經典劇目將緊隨其后,分別從4月開始貫穿至11月進行演出。其中,《天下第一樓》這部京味兒經典也將於今年迎來自己的500場演出。

此外,人藝開年安排了三場《喜劇的憂傷》補演,緊接著“原創、當代、北京”為主題的《甲子園》將陪觀眾一起過大年。5月份中俄聯手打造的《六個尋找劇作家的劇中人》將進行第二輪演出,10月“五星陣容”的《窩頭會館》在延續了幾年“一票難求”的火爆票房后,仍然會繼續與觀眾見面。緊隨其后,徐帆領銜的《阮玲玉》將再現傳奇名伶詩意而悲劇的一生。

兩部新創劇目首曝光

4月起,由老藝術家藍天野攜手劉小蓉聯合執導,由中青年演員共同演繹的《吳王金戈越王劍》將再登首都劇場。這部歷史劇由藍天野執導於1983年,歷經30余年后再度上演,既是藍天野在導演領域的“復出”之作,也將是北京人藝中青年演員的又一次集體亮相。5月,任鳴導演的法國劇作家勒內·福舒瓦的名作《油漆未干》將再度上演,這部由歐陽予倩翻譯,歐陽山尊曾擔任藝術顧問的作品於2004年首演,全劇將以開放式的舞台和環環相扣的戲劇沖突再度為觀眾帶來一種獨特的舞台觀演感受。11月,開創了“兩個人的話劇”成功范本的《洋麻將》也將在觀眾等待多年后歸來,曾經由於是之、朱琳主演的這部作品成為觀眾心目中的經典,此番的復排由唐燁擔綱導演,濮存昕、龔麗君聯袂出演。

8月至10月,連續兩部原創劇目將先后登場。近年來不斷有優秀原創劇目出現的北京人藝在今年仍然將重心放在了對於原創劇目的關注上。經過前期的劇本甄選、修改等工作,兩部作品已在准備之中。8月份,由宋鳳儀、李衛編劇,任鳴、王鵬聯合導演的《理發館》將與觀眾見面,這部當代的現實主義作品講述了一家理發館繼承和發展的故事,從中折射出老北京的風土人情。9月下旬,孟冰編劇,林兆華導演的新作《公民》將亮相首都劇場。作品將視角對准了末代皇帝溥儀充滿傳奇色彩的后半生,講述他從“皇帝”到“公民”的轉變歷程。而溥儀一角將由馮遠征扮演。

戲劇電影首亮相

2月28日起,作為“白俄文化年”活動的一部分——白俄羅斯最著名的揚卡•庫帕拉國家模范劇院將帶來兩部扛鼎之作——《婚禮》和《啞巴》,這也是白俄羅斯話劇歷史上首次來華演出。3月14日起,俄羅斯波羅的海之家劇院將帶來《從莫斯科到佩圖什基》,該劇根據被譽為“俄羅斯后現代文學的開山之作”的同名小說改編,由匈牙利國寶級演員傾情出演。

與此同時,今年邀請展演將首度帶來戲劇電影——英國國家劇院的《弗蘭肯斯坦的靈與肉》。為了突破鏡框式舞台的限制,這家劇院通過高科技手段將作品變成了戲劇電影,這種新的演出形式的探索,將使觀眾能身臨其境地感受到英國頂級話劇藝術的魅力。

新劇場9月正式使用

據北京人藝副院長崔寧表示,北京人藝今年還將有新的劇場投入使用。2012年,北京人藝將東四南大街143號的建筑收回使用權,通過一年多的勘測施工,已將這裡規劃設計成一個新的劇場,並正式定名為——“人藝之友劇場”,今年9月劇場修繕完成后投入使用。與現有演出性劇場不同,該劇場將真正成為同“人藝之友”及廣大戲劇觀眾聯系、交流的平台,並具有公益服務功能。劇場由排練、演出場所,戲劇沙龍、售票中心、展廳等部分組成。將為人藝之友免費提供戲劇交流、實踐場所,讓更多喜愛人藝的觀眾擁有更多走近人藝走近戲劇的機會。

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2014年演出劇目

下一頁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