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全國可移動文物首次“摸家底”年底公眾可查詢

2014年01月14日14:4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介紹普查開展情況。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黃維)“如何讓文物‘活起來’,讓老百姓了解欣賞到更多深藏在禁宮、館藏的文物?”記者今天從國家文物局獲悉,目前正在進行的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將對可移動文物的數量及基本情況進行摸底調查,並建立可移動文物登錄體系,實現可移動文物及社會服務平台管理。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介紹,2014年底,公眾可通過該平台進行檢索查詢。

    普查對象為150萬個國有單位

    “文物調查與登記是文物工作的全部基礎。”宋新潮表示,早在2001年,我國已開始進行可移動文物數據庫建設,歷時10年掌握了館藏珍貴文物數據,而對國有可移動文物進行全面普查,尚屬首次,本次普查的對象是全部國有單位,包含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國有控股企業、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等收藏、保管的文物藏品,民間文物暫不納入第一次普查,初步估計,涉及150萬個國有單位、上億件文物藏品。

    納入本次普查范圍的文物包括1949年(含)與以前的珍貴藝術品、工藝美術品、重要古籍、文獻資料、手稿﹔國有博物館收藏的1949年后重要的實物資料、藝術品、民族民俗文物及列入國家文物局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書畫家作品限制出境鑒定標准范圍的作品。

    將組織專家重點審核有爭議部分

    本次普查以自查申報為主,國家文物局建立了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信息登錄平台,為收藏有文物的國有單位、各級普查辦創建賬號,以統一的規范標准、依據權限在平台上開展信息的上報及管理工作。各級普查辦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分級審核,數據經過縣級、市級、省級普查辦審核后,再由國家文物局普查辦組織專家進行抽查,並重點審核有爭議的部分。整個過程都在統一平台上開展,實現動態管理。

    談及本次普查的難點,宋新潮表示,對那些文物機構以外的國有單位的文物鑒別存在一定難度,“網上看會有偏差,我們將進行現場復核。”

    “2013年,國有單位文物收藏情況摸底調查基本完成,各級普查辦發放並回收《國有單位文物收藏情況調查登記表》,對數據進行初步統計,建立了國有文物收藏單位名單。”宋新潮介紹了本次普查第一階段成果及今后重點工作。“2014年2月起,正式開展文物採集認定,並對已有的資源進行導入審核﹔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進行文物數據採集及服務平台的試運行﹔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對文物採集進行認定﹔2016年8月至年底,展開評估總結。”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