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安重根紀念館在哈爾濱開館(圖)

2014年01月20日15:35    來源:烏魯木齊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重根紀念館在哈爾濱開館(圖)

  安重根紀念館在哈爾濱開館

安重根(資料圖片)

  1月19日下午,位於哈爾濱火車站的安重根義士紀念館舉行開館儀式。該紀念館包括安重根義士事跡陳列室、安重根擊斃伊藤博文地點標識等,由哈爾濱市政府和鐵路部門出資建立。

  安重根1879年出生於今朝鮮黃海南道海州地區,是朝鮮半島近代史上著名的獨立運動家。1894年甲午戰爭后,日本加快侵略、吞並朝鮮半島的步伐。安重根先是通過辦學開展愛國文化啟蒙運動,后又棄筆從戎,到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投身反日義兵運動。

  1909年10月,安重根在哈爾濱火車站擊斃日本樞密院議長、首任“韓國統監”伊藤博文。安重根在現場被捕,並於次年3月在旅順監獄被日本佔領當局秘密處死。

  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孫堯19日在開館儀式上說,我們在這裡建立安重根義士紀念館,旨在讓人們牢記歷史,珍惜和平,反思過去,展望未來。

  韓聯社19日報道稱,韓國外交部官員當天表示,韓國政府對安重根義士紀念館在中國哈爾濱落成表示歡迎並給予高度評價。

  韓聯社的消息說,去年6月朴槿惠總統訪華時,提及獨立運動家安重根義士,稱贊安重根是韓中兩國人民共同敬仰的歷史人物,希望能在哈爾濱市豎立安重根紀念碑,得到了中方的積極響應,並建立了更高規格的紀念館,這體現了韓中兩國在涉日歷史認識問題上的共識。(據新華社1月19日報道)

  □鏈接

  伊藤博文

  日本侵略鄰國的元凶

  伊藤博文,1841年10月16日出生,日本第一、五、七、十任內閣總理大臣(俗稱首相),第一、三、八、十任樞密院議長,首任貴族院議長,首任朝鮮統監,任內參與了八國聯軍入侵清朝的行動,發動了俄日對馬海戰和中日甲午戰爭。1909年10月26日9時,伊藤博文在哈爾濱被朝鮮民族英雄安重根擊斃。

  雖然在日本國內有部分學者認為伊藤博文是引領日本近代化的人物,但在亞洲其他地區,伊藤博文被視作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亞洲鄰國的元凶。

(來源:烏魯木齊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