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田沁鑫排練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 殷桃李光潔挑大梁

2014年01月22日10:5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王玨)21日,田沁鑫導演話劇《羅密歐與朱麗葉》,首度向媒體開放排練場,展示的開場約15分鐘的片段,拳頭、自行車、吉他、棒球、墨鏡等元素交錯出現,洋溢青春的荷爾蒙和初遇的情動,現代感十足。談及此次改編莎翁愛情經典,田沁鑫表示2014年是莎士比亞450周年誕辰,她准備琢磨出中國藝術家的思想,做一份“中國莎氏”《羅密歐與朱麗葉》的“魔幻蛋糕”,獻給莎翁。

這部由第42屆香港藝術節委約,中國國家話劇院、雲南無冕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話劇,將於2月28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全球首演。3月13至16日、18至22日,該劇則會亮相北京國話劇場。而廣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演出,目前已也排上日程,2014年,該劇計劃演出至少100場。

田沁鑫全新演繹莎士比亞 對愛情重新排序

在田沁鑫十余年的排戲經歷中,《羅密歐與朱麗葉》是她第二次碰觸的莎劇。從把蕭紅的小說《生死場》搬上舞台,到排演大氣磅礡的《趙氏孤兒》,再到全新解讀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以及去年充滿中國文化風韻的《青蛇》,田沁鑫一直努力在舞台上呈現中國的文化風貌。這樣的探尋,同樣體現在她於2008年導演的《明朝那些事兒》上。《明》劇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悲劇《李爾王》,但觀眾們看到的卻是大明王朝內的皇權爭奪,是滿台的中國宮廷朝服與中國山水“演繹”的莎士比亞。

“《羅密歐與朱麗葉》環境設置極端,人物設置極端,情感設置極端,在三重極端的彼此交錯中,兩個孩子的青春在最燦爛的時期,殉情消散。形骸沒有了,‘愛情’永生了。《羅密歐與朱麗葉》真正的魅力,一定不是悲劇,不是遺憾,而是愛情的宣言和精神。通過這個戲,我希望大家看到一個對於愛情、生命,重新的、原始的、純粹的排序,就當它是一道沒有正確答案,卻有著每個人最合適坐標的數學題,如果這個排序正確了,你的愛情,你的人生就不會出現如今出現的這些混亂,也沒准,很多的都市愛情疾病,因為這個排序的改變而集體治愈了。”田沁鑫說。

殷桃李光潔挑大梁 再現中國市井風情

田沁鑫邀請廣受觀眾歡迎的優秀演員殷桃,李光潔分別出演朱麗葉與羅密歐,將生動再現當代中國的市井風貌,讓影響中國劇壇近百年的莎翁戲劇經典,真正意義上“落戶中國”。

排戲向來隨和的田沁鑫,善於挖掘演員潛能,曾讓眾多明星在舞台上,完美呈現不為公眾熟知的一面。而在《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排練場,田沁鑫的這項“稟賦”,讓殷桃與李光潔感覺“幸福而可怕”。曾與田沁鑫合作過《四世同堂》殷桃說,“田沁鑫導演能直接看到你的優缺點,一方面明確告訴你的問題是什麼,另一方面會變著法鼓勵你,告訴你連你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作為演員的好,並希望你在台上能演出來這個好。她的洞察力太可怕了。”而大學時因被《生死場》震撼,成為田沁鑫忠實粉絲的李光潔,則直言不諱對她的喜愛,稱“一直期待跟導演合作,終於等到這個機會,還是排莎士比亞的戲!她太了解演員,太懂戲,特別能夠讓演員最直接的,看到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方法。”

談及所飾角色及彼此,殷桃表示,“朱麗葉有一種生命本能的單純,她的個性一直被貌似條件很好的家庭壓制,一旦有人點燃,她就會很勇敢的爆發”。而李光潔談起羅密歐,表示“不想說我要演的不一樣,因為想演一樣其實挺難的,所以注定是不一樣的。”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