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郭敬明聊新書《故鄉,或者城市》:我也曾是“漂”一族

2014年02月11日07:2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由郭敬明領銜撰寫的獨立主體攝影文集《故鄉,或者城市》自發售以來不斷在青年群體中引發熱議。《故鄉,或者城市》是《ZUI Silence》脫離《最小說》別冊而獨立成書后的第一輯,該書對“故鄉,或者城市”的探討引發了青年“漂”一族的感慨。

圖文形式揭示“故鄉•城市”之社會沉思

“年味兒”尚未褪去,寒潮匆匆來襲,大雪遮蓋了大半個中國,溫暖的家似乎是最好的選擇,可惜,短促的年假結束了,上班的日子來臨了。盡管不情願,卻還是要背上沉重的行囊,辭別父母,遠離故鄉,去繁華卻陌生的城市,去奮斗,去打拼。

“故鄉,或者城市”?似乎成為年青一代心中普遍的羈絆。

2014年初,鐵路部發布預測數據,今年春運的鐵路客運量將超過36億人次。這也預示著中國大部分青年群體成為“漂”一族。

上世紀80年代文學青年對“故鄉,或者城市”的抒寫,多是回憶由城市下放至農村的生活見聞(如張賢亮的《靈與肉》、梁曉聲的《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如今,觸發文藝青年們思考的空間次序逆轉,不再是從城市下降到農村,而由中小城鎮上升至北上廣——從地理到心理的一系列波折變化引發的對“安全感”和“漂流”“故鄉城市”的描寫,成為一代青年群體關注的焦點,尤其在處於“春節”剛剛結束的當口,更是引人深思。

由郭敬明領銜撰寫的《故鄉,或者城市》,將視角放在了“漂”一族:關於“故鄉,或者城市”、“漂一族”、“對故鄉的追憶”等話題在這本書中得到展現和討論。

郭敬明:我也曾是“漂”一族

郭敬明也在書中坦露自己第一次到上海、第一次帶父母游上海和自己對四川的懷念,他說“那裡是我們的故鄉,上海不是故鄉,它只是一座我們抵達的城市”。

談到選擇以“故鄉,或者城市”作為本書主題的原因,最世策劃團隊表示現代都市繁華或者古朴,快節奏或者悠閑,冷漠疏離或者熱情豪邁……每一座城市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氣質,它無法復刻,而每一個人都生活在一座城市裡,它讓人感覺到漂泊或者安定,它是故鄉或者寄居地,它讓人充滿期待或者疲憊。這也是大部分現代青年存於世的生存現狀,他們希望通過這個問題的探討,帶給大家更多關於故鄉、城市的思考。

除了郭敬明領銜描寫生活的城市上海,以及心中永遠的故鄉四川外,本書還特邀吳忠全、消失賓妮等80、90作家代表真誠訴說各自對於“城市”的遐思與領悟,青年作家落落全程鼎力擔任文字監制。三類各具特色的城市風景軌跡,三種不同的生活常態,都將於攝影師的照片中成像出它最真實的面目。

為“漂”一族的迷途者指明方向

每個城市都有“漂”一族,就像《故鄉,或者城市》中所寫的,為了生存,為了發展,甚至因為不甘心……他們離開家鄉,飽經風霜,自求多福。他們有的留下,有的繼續漂流。

作為“漂”一族,除了拼搏與追夢,還有對故鄉、對親人的牽挂,哪怕走得更遠,離開更久,牽挂都隻有更多,更深。漂泊在外的人在與其他地方、其他人群、其他文化的接觸碰撞中,那種牽挂會顯得更強烈、更明顯。

是回到生於?長於?的故鄉,陪伴日漸衰老的父母,還是繼續奔向遙遠而喧囂的城市,去追尋那似觸手可及又似遙不可及的夢想?相信每一個“漂”者心中,都擺著這樣的問題。

針對於此,《故鄉,或者城市》給出了答案——隨著經濟與社會的起伏,人頭涌動,隨潮遷徙,沒人可以真正限定你生活的軌跡,或許你會在追尋夢想的路上迷失了方向,“然而我們都還有夢,那麼就有希望。”(實習生 李京)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