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劇院越劇藝術周開幕 "青春版"越劇《家》將登場

2014年02月13日08:4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國家大劇院“越劇藝術周”將從2月22日一直延續至3月16日,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上海越劇院、杭州越劇院、溫州越劇團等國內頂尖越劇團體齊聚大劇院,詩化越劇的開山之作、優秀新編劇目、經過重新編排包裝的經典老戲等都將一一登台亮相,而茅威濤、鄭國鳳、陳曉紅、謝群英、齊春雷、俞景嵐、黃燕舞等越劇名家新秀都將紛紛展現風採。

《紅樓夢》導演展敏、該次系列演出主演齊春雷、黃燕舞等12日共同暢談粉墨人生。而來自上海越劇院的三位優秀青年演員還現場為大家表演了“青春版”越劇《家》中的精彩段落,令現場洋溢青春飛揚的動人越音。

打造地方劇種展演品牌

發布會上,大劇院演出部副部長孟鑫介紹說:“大劇院成立6年來,每一年都安排不同主題的戲曲展演活動,而就最近兩年來說,大劇院不僅要體現國粹京劇、大雅昆曲的魅力,還要特別為地方戲曲開辟展現風採的空間,比如,我們曾在去年成功舉辦‘黃梅戲藝術周’,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取得了較為成功的反響,而今年我們又另辟蹊徑,特別策劃了集中展現中國第二大劇種——越劇的系列演出,再度傳播優秀戲曲藝術,力爭多角度、多側面地展現越劇的發展脈絡與傳承現狀。”

而在這次即將到來的“越劇藝術周”中,國家大劇院特別精挑細選了《陸游與唐琬》、“明星版”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青春版《家》、《大唐驪歌》、《紅樓夢》等劇目,其中既有在越劇發展和轉折期的巔峰之作,又有經過現代審美手段重新包裝的骨子老戲,還有最新問世的新編歷史題材古裝大戲,都力圖呈現出越劇劇種多角度、多層次的別樣魅力。

“經典”“新編”齊齊登場

提起越劇,“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書房門前一枝梅”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動人旋律,而最初誕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紅樓夢》與《梁祝》更是歷經時代淘洗卻從不褪色的經典。在此次大劇院的“越劇藝術周”中,這兩部重新編排整理的經典老戲都將登台亮相,讓眾多新、老戲迷過足戲癮。

杭州越劇院的《紅樓夢》結合了曹雪芹的經典文學原著,對原版越劇《紅樓夢》劇稿進行了精心調整,不論是音樂唱腔、舞美設計還是演員服裝,都深具虛實結合、唯美飄逸的中國傳統文化神韻。該劇導演展敏在發布會上說:“杭越版的《紅樓夢》將讓觀眾聆聽到原汁原味‘徐王’版的經典唱腔,而在視覺上不論是舞台美術設計還是人物服裝造型,都將以‘虛實結合’、‘唯美靈動’的中國傳統美學精神為原則,營造一台流光溢彩的視覺盛宴。”而越劇“明星版”《梁祝》也在此次“越劇周”中再度登場,這部由江、浙、滬、閩等地的越劇院團聯袂打造,同時匯集了吳鳳花、王杭娟、吳素英、陳飛等當今越劇舞台上的優秀演員。七大主流越劇流派聯手演繹同一角色,使得觀眾在兩個小時內,欣賞到不同越劇流派的特點與神韻。

除了具備深厚觀眾基礎的經典老戲,在該次展演中,由溫州越劇團帶來的新編歷史劇《大唐驪歌》將首度面對北京觀眾。這部作品由以詩意、唯美風格著稱的著名越劇導演楊小青執導,根據電視劇《大明宮詞》改編,太平公主與薛紹的愛情故事,將第一次用雅致的越劇娓娓道來,相信會讓觀眾收獲耳目一新的審美感受。

名家新秀百花芬芳

都說戲曲是“角兒”的藝術,而本次“越劇藝術周”可以說是雲集了當今越劇界的頂級陣容,堪稱星光熠熠、百花芬芳。

浙江小百花越劇團“詩化越劇”的巔峰之作《陸游與唐琬》將在闊別北京觀眾六年之久后再度回歸。由於出國演出,茅威濤遺憾缺席了此次發布會,但在之前的採訪中,茅威濤說:“《陸游與唐琬》是我藝術生涯裡非常難忘的角色,某種意義上說,陸游已經變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而我也在用不同生命階段的自己,一點點潤色著陸游。我曾經在大劇院的舞台上演繹過梁山伯、范容、張生、沈黛......而姍姍來遲的陸游這次終於登上這個舞台,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重溫那一襲藍衫、一曲‘浪跡天涯’。”

作為此次“越劇周”中唯一的一部民國題材作品,改編自巴金同名小說的越劇《家》也將由上海越劇院一眾青年演員擔綱主演,以青春洋溢的嶄新陣容面對觀眾:尹派小生齊春雷飾演覺新、袁派花旦俞景嵐飾演梅芬、呂派花旦鄧華蔚飾演瑞玨、陸派小生徐標新和范派小生裘隆分飾覺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尹(桂芳)派小生郭茜雲將反串飾演鳴鳳。就如同巴金先生在《激流》總序中一再強調的“青春是美麗的”,“青春版”《家》正是緊扣這一主題,青春靚麗的演員、委婉優雅的唱腔、動人細膩的故事,並最終表達出巴金原著作品中深沉的人文力量與美學追求。

發布會上,在劇中飾演梅表姐的上越優秀青年演員俞景嵐說:“青春版《家》是我們按照原來老師們的演出版本,幾乎原封不動傳承下來的。我覺得“梅”是一個非常淒美的人物,她比林黛玉更貼近塵世,因為她有親人的牽絆,所有的愛恨情仇都隻放在心裡暗自消磨,不能那麼決絕,因而也多了一份理解和寬容。”而在劇中飾演覺新的齊春雷則說:“這是我們上海越劇院一團第一次進國家大劇院演出,歡迎大家走進劇場,和我們一起,感受青春、愛情與理想的美好!”

在當天的發布會上,齊春雷、俞景嵐與鄧華蔚還為前來的媒體記者現場表演了劇中的經典片段——“兩地洞房”,典雅婉約的唱腔與表演讓在場的人們深深感受到了“青春越劇”的動人力量。(葉子)

附:演出場次及時間:

浙江小百花越劇團《陸游與唐琬》2014年2月22—23日

“明星版”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2014年2月25—26日

上海越劇院《家》2014年2月28至3月1日

溫州越劇團《大唐驪歌》2014年3月11至12日

杭州越劇院《紅樓夢》2014年3月15—16日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