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王蒙"一輩子的活法":經歷偉大拒絕渺小 一切是命運

2014年03月01日12:2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蒙談人生歷練:經歷偉大拒絕渺小 一切是命運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編輯推薦

  王蒙的人生坎坷曲折,多事也多難,但他處亂不驚,一一化解,遇難呈祥,涉險成趣,令人嘆為觀止。王蒙在人生歷程中處處表現出一位智者洞察世事的大智慧,豐富了我們的生存認知。《一輩子的活法(王蒙的人生歷練)》是王蒙的自傳文學,是一部成功人士非凡的成長史,這是一部研窮中國當代文學史和思想史不可或缺的回要文本,一位大家的心路坦言。

  內容簡介

  我經歷了偉大也咀嚼了渺小。我欣逢盛世的歡歌也體會了亂世的雜囂。我見識了中國的翻天覆地,也驚愕於事情的跌跌撞撞。有時候形勢的波譎雲詭令人暈眩,有時候禍福的說變就變,叫人以為是進入了荒誕的夢境、是在開國際玩笑。見過上層的討論斟酌,也見過底層的昏天黑地與自得其樂,還有世界的風雲激蕩,我畢竟訪問過中國大陸境外的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我感受了呵護的幸運與“貴人”的照拂。我也領教了嫉恨者明槍暗箭的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好累!

  然而這些隻能叫遭遇,隻能叫命運,隻能叫機緣,隻能叫趕上點兒了,這仍然不是活法,不是你老王某某人的笑聲與熱淚,不是你老王的絕門兒與絕活兒。遭遇是外在的,而活法全在自身的選擇。“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這是遭遇,而“回也不改其樂”,這是活法。本來是習慣性滿分與第一名的好學生,一心要飛蛾扑火般地獻身革命。少年得志地當著當著團委的小領導,一下子著了文學創作的迷。驟得大名后緊接著是一個倒栽蔥。住進了高等學校的新房室突然決心全家遷徙新疆。官至“尚書”了卻堅決回到寫字台前邊。十七歲的時候被人認為是三十歲,而七十六歲了仍然在大海一游就是一公裡。這是活法,這是個性,這是屢敗屢勝的不二法門。

  在線試讀部分章節

  我是出生在北京沙灘的,那時父親正在北京大學讀書,母親也在北京上學。大概我出生后過了一兩年,我被父母帶回了老家。

  我的父親王錦第提起奶奶抱極尊敬態度。父親是遺腹子,隻見過他的母親而沒有見過他的父親。

  很晚了我才弄清,我的祖父名叫王章峰,參加過“公車上書”,組織過“天足會”,提倡婦女不纏腳。算是康梁為首的改革派。

  也是許多年后,我去龍堂的時候,才聽鄉親告訴,我家原是河北孟村回族自治縣人。后因家中連續死人,為換風水來到了離南皮(縣城)遠、離孟村近的潞灌。本人的一個革新意識,一個與穆斯林為鄰,密切相處,看來都有遺傳基因。

  一九八四年我首次在長大成人之后回到南皮——潞灌——龍堂。我看到的是白花花的貧瘠的鹼地,連接待我的鄉干部也是衣無完帛,補丁已經蓋不上窟窿,衣褲上破綻露肉,房屋東倒西歪。我從縣志上讀到當地的地名與人名,趙坨子,李石頭……還有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民謠:

  羊巴巴蛋,

  上腳搓。

  俺是你兄弟,

  你是俺哥。

  打壺酒,

  咱倆喝。

  喝醉了,

  打老婆。

  打死(讀sa)老婆怎麼過?

  有錢的(讀di),

  再說個。(王注:家鄉人稱娶媳婦為說個媳婦)

  沒(讀mu)錢的,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