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送成龍的書法拍出200萬 價格超多數書法家

2014年04月10日18:30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趙本山送成龍的書法拍出200萬 價格超多數書法家

趙本山送成龍的書法拍出200萬 價格超多數書法家

  4月6日,房祖名為父親成龍60大壽操辦了一場生日宴會,圈內上百位巨星以及各影業公司及商家老板到場祝賀。

  這場集演唱會、宴會、慈善拍賣會等眾多活動於一身的生日宴,以最為隆重的方式體現出成龍在娛樂圈打拼多年為自己奠定的江湖地位。

  在成龍生日晚宴的慈善拍賣會上,包括書畫、手表、跑車在內的多件珍藏品,共募得善款7055萬余元,其中趙本山送出的書法作品拍出200萬元高價。

  本山書法拍出200萬

  成龍和趙本山在圈內交往多年,互相捧場並不是第一次。這次為慶賀成龍60大壽,趙本山特別在他生日宴的前幾天手書了200余字的《心經》,准備贈送給成龍當做生日禮品。

  然而,宴會當天成龍不僅對前來賀壽的眾位好友殷勤招待,亦拋出不成文的規定——不收禮。

  為了表達對成龍的一番心意,當晚到場的眾多圈內好友及各個公司老板,均以支持慈善拍賣的方式為成龍賀壽。整個生日晚宴現場拍賣了包括書畫、手表、跑車在內的多件珍藏品,共募得善款7055萬余元。成龍表示,這些善款將捐贈給中國電影基金會,用於中國電影基金會及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共同合作的有益於電影事業發展的公益活動和項目,支持中國電影的發展。

  昨日,記者採訪獲知,在趙本山送上自己的書法作品時,成龍非常感動,立刻請禮儀小姐把這幅作品展示給現場觀禮的好友們看。不過本著“不收禮”這一宗旨,成龍並未笑納這份大禮,而是請現場司儀曾志偉和魯豫將這幅書法作品拍賣。最終這幅書法被一路叫價到200萬元成交。知情人士透露,拍得此幅作品的是某商家老板。

  “本山體”價格浮動大

  因為多年堅持練字,趙本山的書法作品在市場中一直價格不菲。2010年,他手書的一幅作品“龍騰鳳舞”曾拍出92萬元的高價,平均一個字23萬元,在國內書畫界引起不小震動。

  多年來,書畫界對於名人書畫的實際價值爭議較大。今年春節,在某書畫拍賣網站上,有藏家拿出趙本山手書的另一幅“龍騰鳳舞”,當時在非慈善拍賣場合拍出20萬元的價格,這個價格在拍賣會上甚至高於很多國內一線書畫家的書法作品。

  此番,能夠拍賣出一幅字200萬元的高價,也創造了趙本山自己書畫作品拍賣價格的新高。對於自己的書畫作品在拍賣會上拍出的高價,趙本山曾在多個場合表示:“那是在慈善活動上的價格,是別人也想做慈善,其實字並沒那麼值錢。”

  昨日,記者查詢某知名書畫網站近期書畫作品的成交價,發現徐悲鴻先生的一幅書法作品拍賣價格為120萬元,當代著名書畫家啟功先生的一幅書法作品成交價為160萬元。

  記者還了解到,在文化娛樂產業圈內,著名作家賈平凹先生的一幅畫作拍出160萬元高價,而書法作品“大漠孤煙直”則拍出16.8萬元的價格。著名作家莫言先生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后,其書畫作品的拍賣價格也一路飆升,他最近被拿出來拍賣的一幅書法作品拍得72.8萬元,平均一個字5萬元。

  本山練書法引弟子效仿

  為了陶冶性情,趙本山練字多年。在本山傳媒的大院裡,趙本山專門為自己辟出半間屋子用於練字。此前多年,在籌備央視春晚小品的休息期間,他也每日拿起筆練字。趙本山去哪出差,他的助理都要帶上文房四寶,方便趙老師隨時練字。就連在上海拍戲突發腦出血時,趙本山也在病房裡練字。

  師傅練字的習慣也感染了很多弟子。今年春節期間,本報記者赴劉老根大舞台採訪時,在化妝間裡看到劉曉光縮在窄小的化妝台前,正一筆一畫地練習書法。上周,本報記者赴北京採訪時,再度看到劉曉光在休息室裡認真練書法。記者問他:“這些東西,你走到哪裡就帶到哪裡嗎?”劉曉光謙虛地說:“我文化不高,寫得不太好,但是寫字兒能讓心靜下來。”

  專家:名人書畫價值由多種因素決定

  在藝術品市場中,名人書畫現在已經被單獨歸類,其市場價值捆綁於明星的知名度以及德行等眾多因素,並不與專業書畫家的作品一並衡量。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陝西省青年書法家協會秘書長麻天闊曾表示,明星參與練習書法,首先是對書法熱和書法文化的推動有積極意義,但一些明星們的書法作品距離真正的書法藝術品尚有距離。

  昨日,記者採訪從事書畫拍賣行業的曹先生,對方表示:“慈善拍賣會因其積極的社會意義,拍品的價格並不能與一般的拍賣會比較。名人書畫作為單獨的門類不同於一般的書畫藝術作品,價值也由多種因素來決定。”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