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藝謀選"謀女郎"有秘方 鞏俐稱現在市場挺浮躁

2014年04月22日08:5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藝謀 終於可以踏實拍一部電影了

  張藝謀新片《歸來》終於定檔5月16日。這部改編自嚴歌苓小說《陸犯焉識》的電影,自開拍以來就話題不斷,它不僅是張藝謀與張偉平“分手”后的首部影片,也是他與鞏俐合作的第10部電影。昨天,導演張藝謀、主演鞏俐和陳道明接受了本報專訪。談及新片,張藝謀最多提到的是“終於可以安安靜靜、踏踏實實地拍一部電影了”。

  新謀女郎首亮相略緊張說話像背課文

  昨天發布會現場星光熠熠,不僅有鞏俐和陳道明,一眾綠葉中也有閆妮、劉佩琦、祖峰等老戲骨。新謀女郎張慧雯(上圖)首亮相略顯緊張,說起拍攝感受就像在背誦准備好的課文,不過還是備受寵愛。在合影環節,鞏俐特意讓出身邊的位置,讓她和張藝謀站得更近。並非學表演出身的張慧雯透露,自己已決定做個演員,並簽約樂視。

  《歸來》是張藝謀10年來首次離開張偉平的獨立創作,前段時間影片未能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令人有些遺憾。張藝謀認為拍電影本來就不是一場競賽,但是為鞏俐和陳道明不能入圍表演獎感到遺憾,“他們的表演都是教科書級別的,這種現實主義的表演方法,我希望現在的年輕演員能多學習。”

  陳道明“歸來”不對張導從未離開

  實際上,《歸來》隻改編了嚴歌苓《陸犯焉識》的后半部分,對於扮演陸焉識的陳道明來說,他塑造的形象注定要面臨諸多書迷的審視。不過他認為盡管在細節、人物關系和事件進程上做了比較大的調整,這個人物還是沒有逃過他想象中的陸焉識,因此也能坦然面對讀過原著的觀眾。

  上一次與張藝謀合作是10多年前的《英雄》,陳道明說,這次合作《歸來》的感覺完全不同,“那是一個商業片,這次更需要以創作的心態進行。”不過他並不同意張藝謀關於自己“歸來”的說法,“我印象裡他一直都在,從沒離開過,哪來的歸來?我認為這樣說不確切。”

  和前兩位一樣,甚少接拍電影的陳道明也提到了近來創作環境的浮躁,從劇本階段就開始缺失的真實感,令演員無所適從,“現在有的演員也很蠢,因為一些劇本就很假了,演員再不問對錯就去演,演得越真實,錯得也越遠。”

  張藝謀 選謀女郎有秘方不相信選秀

  無論是在隨后的群訪還是專訪當中,提到《歸來》,張藝謀提到最多的就是“終於可以安安靜靜、踏踏實實地拍一部電影了。”當被問到是否在反思自己過去幾年的創作道路時,他坦言“不是太想回憶過去的事情”。

  張藝謀顯然更願意談角色。這次又選擇了一位毫無表演經驗的張慧雯擔綱主演,張藝謀說,每一任謀女郎的篩選都要經過6個月到1年的時間,“我們有自己的篩選方法,算是秘方吧。我覺得那些選秀是不能選出好演員的,我個人更相信自己的眼睛,還有她鏡頭裡的表現。”

  對於為什麼對“歸來”這個主題如此執著,張藝謀說,現在票房日益增長,他隱隱有另一份焦慮,“票房高歌猛進的時候,電影的文化價值是不是有所缺失。從這個意義來講,電影《歸來》是講文化內涵的作品,可能比較恰逢其時。”他認為,創作需要分類型,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作品也不公平,“我一直堅持用兩條腿走路。《歸來》這樣的電影要拍,商業片我也要拍。如果商業元素之外可以有人文價值,那是最好不過的。”

  距離上一部作品已有幾年時間,張藝謀也不擔心影片不被年輕觀眾接受,“我覺得世道一直在變,電影觀眾一直在年輕化,再過10年,變化更大,可我對觀眾有信心。故事能成功的核心是感情,這個拍好了,就能跟所有人共鳴。不然全世界45歲以上的導演都退休好了。”

  鞏俐 現在市場挺浮躁,我不喜歡

  過去5年隻拍了兩部電影的鞏俐,在接下《歸來》中的馮婉瑜一角時曾說過,演好了這個角色,她才是一個合格的演員。昨天她表示對這次的完成度感到滿意:“我覺得已經演到了極致,再讓我從頭演一次我都不一定能演到現在的狀態。”

  鞏俐用“不可能的任務”來形容這一角色,“她是個失憶症患者,每一次的失憶都還不能有重復之處,分寸難拿捏。”或許是多年合作培養出來的默契,張藝謀對她很放心,“他基本都不管我,會讓我自己去找方向感。”鞏俐曾到北京的一個老人院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採訪,接觸很多失憶症老人。她特別提到,這個角色裡有著曾與之合作的黃蜀芹導演的影子:“她也得了這樣一個病,記得我,但是不記得我們過去一起拍過的片子。”

  多年不拍片的鞏俐,認為自己這次並不算是“歸來”。這些年她挑戲的標准越發嚴苛,她承認隻接最喜歡的影片和角色,“我不是很喜歡那種群星燦爛的影片,感覺沒有很大發揮。”而盡管不拍片,她也一直在關注近些年中國電影的發展,但沒有找到特別喜歡的影片。和張藝謀一樣,她也提到了浮躁二字,“我覺得現在市場挺浮躁的,炒作的東西很多,我不喜歡。我覺得一個電影還是需要好口碑,這次也是希望用‘歸來’倆字,讓他們也‘歸來’一下。”她還對當下的創作環境感慨:“以前拍戲時大家幾乎每天都有溝通,現在基本是拍完后誰也見不著誰了,想談一下劇本都找不到人,想專心花三四個月做一件事的機會越來越少。”(記者 聶寬冕)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