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王蒙:幾十年來,我沒有放棄的事情就是爬格子

2014年05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蒙:幾十年來,我沒有放棄的事情就是爬格子

  年屆八旬的王蒙表示:“幾十年來,我堅持沒有放棄的事情就是爬格子,以后還會繼續爬格子,寫出作品來請讀者批評、幫助。”這是他在日前由中國現代文學館與人民文學出版社共同主辦的《王蒙文集》發布暨新書研討會上所說。如今,王蒙已走過他文學生涯的第60年。從50年代的《青春萬歲》、《組織部新來的年輕人》到上世紀80年代極具藝術探索性的小說,再到近10年來的傳記、學術文章等,王蒙以他獨特的人生經歷、文學素養、政治敏感和社會責任感,在創作之路上不斷前行。他的作品涉及文學、文化、政治、社會等各領域,內容豐富,風格鮮明,題材和體裁多樣,在社會各界產生了深遠影響。

  《王蒙文集》約1600萬字,主要包括長篇小說8卷,中短篇小說7卷,散文隨筆、詩歌4卷,文學理論、評論4卷,還有《紅樓夢》研究系列、老庄研究系列、自傳回憶錄系列及演講訪談錄等共45卷。通過本套文集,可以全面了解王蒙的創作歷程和成就,了解他在當代文學史上的獨特地位、他對中國當代文學和文化的貢獻,也可以從中窺見60年來中國文學,以至社會、文化發展的軌跡。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管士光表示,王蒙近10年的創作超過了其之前50年的創作總和,“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誰也不知道未來10年王蒙先生還能創作出多少作品。”

  王蒙說,自己幾十年來的創作就是伴隨著各種評說進行的。聽了很多表揚的話,也有很多批評意見,這些批評文章都可以編一套上百萬字的集子了。“我願意當一個靶子,供大家爭論、思考”,如今王蒙在創作道路上仍未停歇,仍然充滿思想活力,不斷有新作問世。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