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大劇院版《游吟詩人》下周首演 “唱功戲”值得期待

2014年05月14日10:3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由著名指揮家呂嘉執棒,國際當紅導演烏戈·德·安納領銜執導、眾多國內外頂級歌唱家加盟的大劇院版《游吟詩人》目前已進入最后的排練階段,舞美服裝制作也接近尾聲,5月13日,大劇院邀請媒體走進排練廳,近距離感受這部“烈火史詩”的魅力。5月21至25日,這部重磅之作就將首度亮相。

《游吟詩人》“唱功戲”值得期待

在威爾第創中期的三大“黃金歌劇”中,《游吟詩人》與《茶花女》幾乎同時期誕生。與《茶花女》的浪漫淒美不同,《游吟詩人》中處處回蕩著命運史詩般的濃烈和力量,名列世界十大上演頻率最高的歌劇榜中,劇中男高音“柴堆上火焰熊熊”、男中音“她的微笑勝過星光”、女高音“寧靜的夜,這樣的愛情”等極為動聽的詠嘆調頻頻成為各類音樂會和聲樂比賽上的經典曲目,然而《游吟詩人》的全劇在國內歌劇舞台上卻是難得一見,其中原因之一便是該劇對主演的嚴苛要求:劇中曼裡科、萊奧諾拉、盧納伯爵和阿蘇茜娜四位主演戲份基本並重,並且每個聲部都有極具挑戰性的高難唱段,難怪上世紀偉大的男高音卡魯索曾戲言說:“這部歌劇其實不難演,它隻需要世界上四個最棒的歌唱家就行了”。本次大劇院版《游吟詩人》集結了盧恰諾·岡奇、和慧、羅德裡古斯、瑪麗安·高聶蒂等眾多國內外一線歌唱家,中國組則有戴玉強、周曉琳、廖昌永等華人歌劇明星的加盟,在13日的探班中,該劇演員現場展示了劇中的精彩片段,氣勢磅礡的合唱雄渾有力,令人血脈賁張。戴玉強和廖昌永也曾表示,本劇是不折不扣的“唱功戲”,同時還有大量打斗場面,無論是“視覺”還是“聽覺”都將讓人相當過癮。

和慧等中外頂級歌唱家聯手演繹

在探班現場,上周末剛剛在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演出《蝴蝶夫人》歸來、在本劇中飾演萊奧諾拉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表示,自己的音色非常適合演唱這個角色,在排練中與烏戈導演配合也相當默契。由意大利男高音盧恰諾·岡奇飾演的曼裡科音色熱情而有力“我從小就很喜歡‘柴堆上火焰熊熊’這首詠嘆,但這首歌表現出的力量並不全部在於音量,每個音的清楚音准和音調,以及戲劇性的處理都很重要,雖然這些都沒有寫在樂譜上,但這是一種意大利歌劇的傳統,我的演唱會遵循這種傳統”他說。西班牙男中音羅德裡古斯的音色雄渾有力,他將演繹對卑鄙卻充滿悲劇氣質的盧納伯爵,他坦言:“這是一個總是處於沖突中的人物,復仇和爭斗就是他的生活,最終讓他失去了一切”,對劇中極富挑戰的詠嘆調“她的微笑勝過星光”,他表示“我個人倒是樂在其中”。而美國女中音瑪麗安·高聶蒂則堪稱是“阿蘇茜娜”專業戶,她曾在斯卡拉歌劇院、大都會等頂級歌劇舞台演出這個角色,每個動作都透著戲。

名導烏戈創意打造全新舞台視覺

本次,大劇院力邀活躍在世界頂級舞台的名導演烏戈·德·安納全新打造了一版新古典結合后現代主義的《游吟詩人》以饗觀眾,他將用較為抽象的舞美構想帶給觀眾多樣化的視覺呈現。在排練廳地面上放置的布景模擬了舞台上的巨大“倒塌式”立柱,他詮釋說:“這一方面代表了世界已毀滅,另一方面也昭示新世界呼之欲出”,在舞台上,這些橫陳的巨大柱子將與多媒體投射的整個宇宙星辰運動的場景相互配合,呈現出現實和夢境交織的恢弘視覺。而對於整部歌劇都是夜晚的場景,他解讀道:“這有很多象征意義,因為在戲劇,尤其抒情戲劇裡面,夜晚代表著神秘、不可思議,超現實,無論是復仇還是愛情都在夜晚發生。”對於劇中講述的故事,烏戈導演介紹說,劇情將沿著四條主線展開,萊奧諾拉代表的是愛情的犧牲﹔盧納伯爵追求的是肉體上的享受﹔阿蘇茜娜就是把整個來龍去脈串起來的人,她的復仇貫穿始終,而這個戲裡面的所有人都在講一個很神秘的故事:游吟詩人到底是誰?他的真實身份就是解開這個謎題的鑰匙。(葉子)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