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藝術收藏

“漢劇文物展”亮相國家大劇院

2014年05月21日16:2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由國家大劇院與湖北省博物館聯合舉辦的“楚腔漢調——漢劇文物展”20日在國家大劇院拉開帷幕。展覽展示了湖北省博物館館藏漢劇文物展品數十件,包括砌末、行頭、劇本等實物,並輔以視頻資料。其中漢劇伶人鼻祖米應先神像、道光年間的戲曲瓷板畫屏風等文物更是首次展出。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漢劇有四百余年的歷史,是中國皮黃之源,也是湖北省代表性的劇種。漢劇首先融合“西皮”、“二黃”聲腔,實現“皮黃合流”,並從湖北傳播至各地。清代乾隆年間,漢劇、徽班進京,為京劇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因此,漢劇雖為楚腔漢調,卻是上承昆曲,下啟京劇的橋梁,影響后起的諸多劇種。

為了讓觀眾對漢劇有更直觀的了解,開幕當天,在國家大劇院藝術裝置“古戲台”上,武漢漢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王荔還與北京京劇院梅派青衣胡文閣合演了名劇《宇宙鋒》。《宇宙鋒》是京劇大師梅蘭芳和漢劇大師陳伯華的代表劇目,由兩位大師的傳人合作演出,不僅展現了“京漢合演”的魅力,更體現了兩大劇種的淵源,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當天展覽開幕活動還迎來了北京京劇院、國家京劇院、中央戲曲學院等眾多梨園大師前輩前來助陣。開幕式后,眾多戲劇名家參加了“皮黃之源”學術研討會,大家認為通過舉辦本次展覽,觀眾能夠完整全面地了解漢劇的歷史和現狀,加深戲曲界、學術界對於漢劇重要性的認識,從而推進對漢劇的保護和研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關心和保護包括漢劇在內的一切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劇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大劇院不僅呈現高水准藝術演出,也通過舉辦藝術展覽等活動陶冶觀眾的藝術情操。本次展覽通過展演結合的形式,普及了戲曲知識,豐富了觀眾的視聽感受,弘揚了中華戲曲文化,是一次難得的藝術體驗。”

本次展覽持續至6月20日。展覽期間,5月21日-25日,每天10:50、15:00,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漢劇團將組織專業演員在大劇院“古戲台”上演出12出漢劇經典,展示漢劇藝術。與此同時,展期正值國家大劇院歌劇節主題觀摩,隻需一張參觀票,觀眾即可品展覽,聽詠嘆,看漢劇,開啟繽紛藝術之旅。(葉子)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