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張藝謀“歸來”很大膽 直言“我要左右開弓”

2014年05月23日10:4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王鶴瑾)《歸來》上映已經有一周,這部一反現今流行的大片模式的藝術片,沒有壯闊的場景,沒有跌宕的情節,靠什麼來感動觀眾的心呢?在張藝謀的商業電影中,有許多創造了票房奇跡,但也不乏飽受爭議的作品,從《三槍拍案驚奇》的搞怪到《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極盡奢華的場面,是張藝謀的勇於嘗試還是為了討好市場?從《紅高粱》到《英雄》再到《歸來》,一直游走於藝術片與商業片的張藝謀能否找到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歸來》又是否意味著張藝謀真正回歸藝術?

“我要節制內斂”

《歸來》改編自嚴歌苓迄今為止最長的小說《陸犯焉識》,這部甚至被原作者稱為“抗拍的作品”中,“大時代”的背景和“小人物”的曲折編織出了一個淒美深沉的中國式愛情故事,深深打動張藝謀。而張藝謀也一反商業電影中討好的拍攝方式,不再跌宕起伏,不再波瀾壯闊,而是用一種娓娓道來的方式來講述,朴素的鏡頭去詮釋。就算對於張藝謀來說,這種表達方法其實也“很大膽”,“是一個創新”。而對於貫穿影片的內斂於節制,張藝謀並不擔心觀眾看得不過癮,因為這本就是一個娓娓道來的故事。

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