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王學圻憶張藝謀陳凱歌往事 直言現在少了那時的追求

2014年06月20日13:1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王鶴瑾)近些年,中國電影不但越來越多的走向國際,與國際合資合拍電影的情況也司空見慣。對於中國電影人來說,走出中國走向世界早已不再是夢想,而是現實。然而,在《鋼鐵狹》、《變形金剛》、《哥拉斯》等好萊塢大片搶佔中國電影市場的同時,中國的導演和演員們也有很多的困惑。對比中國電影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張藝謀、陳凱歌為代表的第五代導演們所取得的輝煌,如今的影院盡管不乏票房紅火的中國電影,卻鮮有再在國際上掀起巨大反響的力作。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又該如何應對這種尷尬的局面呢?

張藝謀:中國觀眾容易被好萊塢控制

在今年5月舉辦的北京國際電影節和6月舉辦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均不乏大氣、恢弘的場景和優雅、氣派的明星。然而,在國際電影行業激烈競爭的總體氛圍下,中國電影近些年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卻呈現出“不增反減”的趨勢。原本呼聲極高的張藝謀新作《歸來》在本年度的戛納電影節上也僅作展映,無緣主競賽單元。在上映前夕,張藝謀面對媒體對於電影“沉悶”、“單調”等負面的評價時,無奈地說出“30、40年前,在商業電影大潮來臨前,我們是有耐心看一部電影的,但今天的中國觀眾很容易就被好萊塢控制了”。

陳凱歌:好萊塢的路未必走得通

陳凱歌認為:我們老在說要學好萊塢,爭取把中國的電影變成一個工業系統,其實好萊塢的路未必走得通。因為好萊塢的工業,是靠一個東西支持著,而這個東西恰恰是我們的弱項,那就是技術。但技術是沒有溫度的,隻有人心才有溫度。有人問陳凱歌,中國電影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況下?他坦言是處在一個很尷尬的狀態,一個求存的狀態。如果不能夠有大的商業電影的出現,不能有涵蓋比較大的觀眾面的電影出現,什麼都談不到,更別談什麼藝術。

鞏俐:中國電影群已走向另一個趨勢

當被問及“現在中國電影的市場非常的繁榮,但是你覺得好電影足夠多嗎?”這個問題時,鞏俐表示:沒有什麼特別好的電影,很多國際電影節也對中國電影不是那麼感興趣了。這可能跟中國的電影制作有關系。中國電影群現在已經走向了另外一個趨勢,其實很不對。就是我累了,想上電影院去笑一笑,管它是無厘頭還是什麼,隻要我吃著爆米花我笑一笑,對心靈有什麼感動無所謂——這個是很可怕的。

王學圻:那個時候的追求現在少了

王學圻見証著當年第五代導演們走向國際的過程。還記得拍攝《黃土地》時,他和陳凱歌、張藝謀等人蹲在馬路邊一邊吃著餃子,一邊高談中國電影走向國際。他們天不亮就起來拍攝,完全地忘我。隻要拍到一個滿意的鏡頭,陳凱歌和張藝謀就會非常興奮。王學圻說,那個時候他們這個狀態,和他們對藝術的追求,現在恐怕就少了。

究竟,對於中國電影和中國電影人來說,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魅力和特色,並且讓世界觀眾接受一個更加豐富,獨特的中國電影呢?本期節目,這四位嘉賓將為您講述他們的切身感受!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北京衛視6月22日晚《楊瀾訪談錄》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