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西安明城牆電梯已拆除 垛口已修繕復原

2014年07月10日13:5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黃維、王鶴瑾)近日,西安明城牆上修建電梯一事,引發民眾關注,7月8日,陝西省文物局就西安城牆建設電梯事復函西安市文物局,明確指出該建設項目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和《陝西省文物保護條例》有關規定,屬於違法建設,要求該項目涉及的設施必須立即拆除,責令建設單位恢復城牆牆體原狀,對違法案件立案查處,追究責任。7月8日下午,陝西省文物局派員赴現場督促落實整改,搭接至城牆牆體的鋼架已拆除,受損的城牆垛口已修繕復原。

本月初,據媒體報道,牆高12米的西安明城牆因加裝電梯引發質疑。有民眾認為,這種“混搭風”將破壞文物的完整性及觀賞性。隨后,西安市文物局要求其停工,但停工的原因是施工手續不全,而非加加裝電梯的“念頭”本身。西安城牆景區管委會有關工作人員表示,該部電梯設立的初衷是用來為老年人、殘障人士游覽城牆而提供服務的公益設施。近年來,老年人對登城輔助設施的需求較大,每年近20%的游客為老齡人群,並且有不少殘疾人士也有這方面的需求。而城牆高達4層樓的台階讓這些人士望而卻步,城牆景區工作人員每天都會人背肩扛一些坐著輪椅的游客登城游覽。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