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郭敬明:雪對我的意義就像鴿子對吳宇森一樣重要

2014年07月21日07: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郭敬明 雪對我像鴿子對吳宇森一樣重要

  電影《小時代3》不僅再次展示了各大時尚品牌,還到羅馬取景。

  電視劇《小時代》被網友稱穿得“好像《鄉村愛情》”。

  羅馬部分是累贅?

  喜歡喜劇的人覺得好

  新京報:有沒有感覺開場羅馬部分有點累贅?這部分剪掉的話時長會更短,排片量也會更多。

  郭敬明:我並不覺得一個電影越短越好,當然影院恨不得你每部電影都是90分鐘,這樣它可以排更多場賺更多錢。但如果每個導演都從這方面去考慮的話,那我就變成了院線經理。我肯定會優先考慮把故事講完,給觀眾奉獻想看的內容。

  羅馬這場戲我並不認為是累贅,這場戲也肯定會有很多人喜歡,它呈現出了輕鬆和歡樂搞笑,喜歡看喜劇的人就會覺得這部分挺好的。但是喜歡悲劇或矛盾沖突的人會覺得后半段很好。

  我這次也接收到一些反饋,有些人就喜歡前面輕鬆搞笑的段落,反而不喜歡后面,所以這都是眾口難調,關鍵取決於觀眾的審美傾向,我們能做的就是適當地去均衡四姐妹青春中的悲傷和搞笑。

  女人的戰爭太漫長?

  最懂你的人傷你最深

  新京報:《小時代3》的高潮戲被調侃成四姐妹的大戰,你怎麼看?

  郭敬明:閨蜜們其實就是這樣,上一分鐘愛得要死要活,下一分鐘立刻翻臉打,再下一分鐘又和好了。仔細想想生活中真正能傷你最深的人其實就是最懂你的人,她能知道哪一句話可以刺你刺到最痛。電影中會把這種情緒放大到更加夸張。

  新京報:但也有人覺得這段實在是太漫長了,會在爭吵之前加上兩個字——“超長”?

  郭敬明:我自己還蠻喜歡這樣處理的,前面已經很密集地在爭吵了,當她們真正進入對打的時候,我反而是在用最慢的速度去拍,用慢鏡頭配著舒緩的《友誼地久天長》,有一個反向的落差:動作是最激烈的,但整個畫面的氛圍卻是最凝重的。

  前面那麼多的爭吵已經頂到了觀眾,我希望這種緩慢可以給大家一個情緒口,這段是觀眾中哭得最厲害的,有些人覺得好感人哭得很凶,所以說好與壞真的是眾口難調。

  風格像MV?

  把它當作我的風格吧

  新京報:有人說你的影片像MV?

  郭敬明:唉,你把它當作我的風格就好了,我每部電影都是這樣的,別糾結了,王家衛的鏡頭還一直都很慢一直搖呢,吳宇森的每部電影還飛鴿子呢。

  新京報:所以下大雪也是標簽?

  郭敬明:雪對我的意義就像鴿子對吳宇森一樣重要,我很愛雪,可能因為我是南方人,我看到雪就會覺得很漂亮。

  不再談拜金價值觀?

  奢華或簡朴你們都會罵

  新京報:有沒有想過當時前兩集出來時會被說拜金,而這次話題不再集中在這上面了?

  郭敬明:《來自星星的你》中的名牌更多,人們看了更狂熱,但他們的反應是“我也要”,可為什麼一到《小時代》就成了道德敗壞?其實《小時代》過了以后,再加上《繼承者們》《來自星星的你》播完,觀眾會覺得原來現代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所以到今年反對的聲音已經不多了。

  可能國內當時第一次有電影這麼集中地去展示時尚品牌這方面,所以我們成了第一個被討論的。我相信都市時尚電影還是需要有它一個好看的外表在的。

  我經常開玩笑說,最近《小時代》電視劇不是好多人在罵,“那穿的什麼啊,好土啊,好像《鄉村愛情》”,我想說當時我拍得那麼奢華你們也罵,現在拍得這麼簡朴你們也罵,觀眾可能自己都沒想好要什麼,所以我不明白這個標准在哪裡,我自己都迷失了。

  ■ 談競爭對手

  盡量不聊

  新京報:文學寫作對於現在轉型做電影有什麼幫助?

  郭敬明:在某個層面上作家和導演異曲同工,比如我們寫一本小說,我是選擇倒敘、插敘還是順敘,其實就是后來我在剪片子時我決定先講什麼后講什麼,這跟剪輯是一樣的邏輯。如果我描寫“她哭紅的眼睛全部布滿了血絲”,其實這一定是超近的特寫鏡頭﹔但如果我描寫“她走在大雪裡,路燈下面拖著一個長長的影子”,這一定是個大景別的、遠景的鏡頭。

  新京報:如何看待現在越來越多的跨界新導演?

  郭敬明:挺好的事,這個行業新導演太少了,好萊塢有幾百個導演,但到中國你可能數了二三十個就想不出名字了。做導演關鍵看你對待電影的態度,你是不是真正地喜歡電影。

  新京報:同檔期有個對手是避不開話題,願意評價一下嗎?

  郭敬明:我不喜歡這種方式,所以盡量不聊。(你們的檔期好像是在前后呼應,有些雜志也會讓你倆一個在封面一個在封底)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所以如果我知道是這樣操作的話,我都不會參加的。

  新京報:預測下影片的票房。

  郭敬明:能夠完成5億的目標我就很知足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