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西西裡風情畫《鄉村騎士》《丑角》大劇院同台獻映

2014年07月24日16: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導演強卡洛·德·莫納科在發布會現場致辭 董健鵬/攝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由國家大劇院制作歌劇《鄉村騎士》和《丑角》將在8月13日至17日同晚上演,本劇將由意大利著名歌劇導演強卡洛·德·莫納科指導,攜手舞美設計師威廉姆·奧蘭迪、服裝設計師帕斯夸萊·格羅西為大劇院觀眾獻上原汁原味的意大利“真實主義”歌劇之夜。7月24日,國家大劇院歌劇顧問朱塞佩·庫恰、本劇導演強卡洛以及戴玉強、孫秀葦等參與演出的國內外實力唱將共同出席了發布會,對這部最新制作劇目的相關細節提前進行了“劇透”。

黃金主創打造純正意大利風情

意大利歌劇導演強卡洛·德·莫納科曾與國家大劇院有過多次成功的藝術合作,從經典意大利歌劇《托斯卡》到瓦格納歌劇巨制《漂泊的荷蘭人》,從輕鬆幽默的喜歌劇《意大利女郎在阿爾及爾》到莎翁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強卡洛充滿想象力的調度創意、對歌劇情節的准確把握和對細節的執著追求,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番指導的《鄉村騎士》和《丑角》兩部歌劇堪稱意大利“真實主義”歌劇的代表作品,“這兩部歌劇的故事都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都是非常真實的故事,有著非常具體的戲劇情境。《鄉村騎士》的故事發生在復活節當天的西西裡島,《丑角》的故事發生在卡拉布裡亞。在《丑角》中,丈夫殺害了自己的妻子。這個故事來自報紙的一則真實的新聞,二十年后作曲家將這個故事搬上了歌劇舞台。我在西西裡生活了很長時間,可以說是半個西西裡人,所以對這部歌劇有著非常強烈的感情。”

對任何歌劇導演而言,在一晚同時完成兩部歌劇的上演都是不小的挑戰,“這部歌劇對創作和制作團隊要求頗高,雖然在一晚同場演出,但因劇目風格和對演員的要求不同,通常需要兩組不同的演員來演繹這兩部作品。”但強卡洛在指導這兩部歌劇中有著豐富的經驗,“我在意大利曾和我的父親一起參與這部戲的創作,也曾在漢堡、馬德裡等地與男高音歌唱大師多明戈等多位世界級大師合作制作過這部歌劇。”

與威爾第、普契尼等作曲大師的經典劇目相比,這兩部短小的歌劇在國內的上演次數比較少,很多中國觀眾將第一次在同一晚先后欣賞到這兩部歌劇,因此導演和舞美設計師威廉姆·奧蘭迪、服裝設計師帕斯夸萊·格羅西專門為中國觀眾打造了直觀、真實的舞台布景和人物形象。“我在本輪制作中,會假設對於大部分觀眾而言,是第一次看到這兩部歌劇作品。所以我們必須把兩部歌劇做得非常清晰直觀,才能讓觀眾理解這兩部作品,並從中最直接的感受到意大利歌劇的風格。”

孫秀葦、戴玉強領銜中國強陣容

本次大劇院版《鄉村騎士》和《丑角》的首演將繼續沿用國家大劇院歌劇制作一貫的國際、國內兩組陣容的組合方式。炙手可熱的國際級女高音烏瑪娜領銜國際組演員陣容備受矚目的同時,由戴玉強和孫秀葦領先的中國組演員陣容同樣十分吸引觀眾的眼球。

戴玉強曾在國家大劇院版歌劇《圖蘭朵》、《假面舞會》和《游吟詩人》等經典劇目中出演重要角色。此次他將在《鄉村騎士》中飾演劇中男主角圖裡杜。圖裡杜在劇中有頗多難度極高的詠嘆調段落,是無數男高音歌唱家夢寐以求的角色。“《鄉村騎士》的故事雖然很簡單,但演唱很難,圖裡杜的演唱有很典型的西西裡風格,音域普遍很高,非常考驗演唱者的“功力”。其中一開場在幕后演唱的《啊,羅拉,你如同春日之花》以及最著名的詠嘆調《媽媽,那些烈酒》即使作為音樂會曲目單獨演唱都很過癮,飾演這個角色是對自己的挑戰。”在充分准備音樂演唱的同時,戴玉強對圖裡杜進行了扎實的學習,“與之前《游吟詩人》、《假面舞會》中帝王、英雄的角色不同,圖裡杜是一個平民,更是一個有性格、放蕩不羈的年輕人,他的性格和生活經歷都比較復雜,既有鄉村青年的習氣,又在北方當兵接觸過文明的社會。”

女高音歌唱家孫秀葦同樣是大劇院觀眾十分熟悉的面孔,她在歌劇《圖蘭朵》、《納布科》以及最新原創歌劇《駱駝祥子》中均飾演女主角。在歌劇《丑角》中,孫秀葦將“變身”班主的妻子,戲班唯一的女演員內達,“這是一個非常獨立、有追求的女性角色。她是班主卡尼奧從路邊收留的流浪女,並被卡尼奧收作妻子,但她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並對愛情忠貞不渝。”

作為《鄉村騎士》和《丑角》的首輪演出,中國組演員的陣容堪稱豪華,戴玉強與女中音歌唱家楊光、男中音歌唱家孫礫以及青年女中音付茜搭檔出演《鄉村騎士》,孫秀葦聯手劉嵩虎、王鶴翔、石倚潔、苑路挑戰《丑角》。更值得一提的是,男中音歌唱家孫礫將在兩部劇中分別飾演阿爾菲奧和托尼奧,同晚挑戰兩個角色,兩部戲中人物形象、歌唱風格的轉變尤其令人期待。目前,《鄉村騎士》和《丑角》正在主創團隊和全體演員的共同努力下緊張排練。這兩部情節跌宕起伏、旋律優美的歌劇作品將在8月13日至17日為觀眾帶來浪漫的西西裡之夜。(劉博瑤 董健鵬)

(責編:王鶴瑾、黃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