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網絡文學再認識) 

從歷史脈絡理解網絡文學本質:文學自覺和文化自覺

李敬澤

2014年07月2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文學再認識”欄目,以今天這篇文章作結。開欄3個多月來,專家學者為本欄目撰文之踴躍和讀者反饋之熱情,讓我們意識到,欄目雖然結束,但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和思考還將繼續下去。 

  ——編 者

 

  核心閱讀

  ●如果我們確認,網絡文學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就是通俗文學,那麼,它的標准和評價體系就不必從零建起

  ●傳統文學和網絡文學都要放下傲慢與偏見,從對方那裡獲取支持和營養。從歷史上看,沒有正統文學與通俗文學的密切交流,就沒有偉大的中國文學

  ●任何時代包括通俗文學在內的大眾文化,整體上都是有文化志向的,網絡文學的價值觀問題不是沒有,而是更突出

  

  從歷史脈絡理解網絡文學本質

  當我們談論網絡文學,我們在談論什麼?你常常會發現大家談論的對象各不相同,有的從媒介革命的角度,把網絡文學視為紙質文學的未來﹔有的認為,網上出現的一切文學作品都是網絡文學——照此說來,《紅樓夢》上了網也是網絡文學﹔有的從生產機制著眼,認為在網上創作和發表的作品是網絡文學,包括帖子、微博、微信,等等﹔有的把實驗性的、探索網絡可能性的文本視為網絡文學,如賽博文本、超文本。大家說的常常不是一件事。

  為了有效地討論問題,我們得先界定什麼是網絡文學。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也不必做唯名論者,你叫張宇航但你不一定是個宇航員。在語言學上,能指與所指的關系是任意的,又是約定俗成的,就網絡文學來說,什麼是約定俗成呢?其實很明確,主要就是指在網上生成和閱讀的那些長篇小說。讓我們為之困惑、構成了重要的文化和文學現象的就是這件事。

  對象明確了,我們才能認識和探討這個對象。網絡是前所未有的全新的事物,那麼網絡文學呢?網絡文學剛出現時,很多人宣稱這是全新的文學,是橫空出世的“將來的文學”。現在,有了足夠的作品放在那裡,網絡文學作家和相關從業人員也有了冷靜的自覺,於是,對網絡文學的前世今生大致有了共識——它就是通俗文學,其基本形態就是類型小說。既然不是橫空出世,而是前度劉郎,我們就可以在一個歷史脈絡中考察網絡文學的性質、特點以及它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和意義。

  中國一直就有通俗文學的傳統,我們常說的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后兩者當初都是通俗文學,不登大雅之堂,明清小說被納入正典是新文化運動早期的事。隨著中國社會現代化進程的推進,通俗文學有過很大的繁榮,到晚清小說類型已經很豐富,后來出現的鴛鴦蝴蝶派、張恨水、還珠樓主等在當時有很大影響。由於時代主題的變化,這一路偏重消費性、娛樂性的寫作消歇下去了,但是,從上世紀30年代的大眾化運動到《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解放區文學,大眾化、通俗化成為重要的、基本的文學訴求,雖然1949年以后傳統的類型化小說基本沒有了,但也形成了新的革命的通俗文學傳統。到了上世紀80年代,情況又是一變,出來個“純文學”,通俗文學在理論和創作上都變成了很邊緣的東西。即使是80年代,我們也開始讀瓊瑤、金庸、梁羽生、古龍,隨著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大規模的城市化進程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豐富多樣,這樣的文學需求越來越大。但是,在“純文學”佔據主流的情況下,它很難在原有的文學生產機制中得到釋放。結果到90年代末期,互聯網來了,出現了一片新天地,這種需求和能量一下子在網上迸發出來,投互聯網之胎,轉通俗文學之世,純文學一下子變成了“傳統文學”——這個叫法其實也不准確,但現在約定俗成這麼叫了,那就這樣吧。一開始的網絡文學,現在看,其實還是傳統文學,但是很快,它就向著通俗化、類型化發展了。

  在這樣一個脈絡中,我們就能夠理解何以中國會有網絡文學。它是一個歷史的產物。歐美沒有網絡文學,他們在網上主要是超文本、電子文學。為什麼沒有?因為網下已有充分發育的通俗文學生態,不需要在網上釋放。

  有一度大家一談到網絡文學就含糊其辭,因為沒有一個歷史的參照系,被“網絡”二字嚇住了,不知道該把這個文學往哪擺。其實位置很清楚,就是通俗文學。由此,我們也可以把一些偽問題放下,比如網絡文學是否會取代傳統文學?古今中外的文學發展表明,它們之間不存在誰取代誰的問題。在市場上,通俗文學可能會佔相當大的份額,不僅中國,外國也是這樣,但傳統文學的價值是不可替代的。

  我們要放下兩種傲慢與偏見,傳統文學依靠思想和藝術品質對網絡文學抱有傲慢與偏見,網絡文學背靠市場對傳統文學抱有傲慢與偏見。實際上,它們應該是並行不悖的,它們都能從對方那裡得到重要的支持和營養,共同構成一個完整、健全的文學生態。

  從四個方向構建評價體系

  因為搞不清網絡文學是什麼,所以就有了評價標准和評價體系的困惑。如果我們確認,網絡文學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就是通俗文學,那麼,它的標准和評價體系就不必從零建起。我們起碼可以從這幾個方向去作探索:

  一是從傳統中去找。在這方面,大家已有比較清晰的認識,網絡文學繼承了中外通俗文學傳統,也受到了世界青年亞文化的深刻影響。看一部作品,要考察它的傳統來源,它受了什麼影響,在傳統的脈絡中去評估它的創造性,這是基本的批評方法。比如寫武俠小說,現代以來,從還珠樓主到金庸、梁羽生、古龍,就構成了參照系。

  二是從網絡性中去找。網絡文學的重要創造,也是現在談得比較多的,是它的交互性和讀者參與,有效運用了網絡技術的可能性。當然,也有人談到,這是古老的說書人傳統的復歸。過去的純文學作家是自我訴說,當然他可能有一個想象中的讀者,但寫作的基本語態是獨語。說書人不是這樣,他要回應聽眾的反應,語態是對話的、交流的。網絡文學在這方面有很大的發展,它使創作和閱讀幾乎同步發生,長時間如此,形成一個日常化的交流場域。很多人詬病,網絡文學為什麼那麼長?其實,長是通俗文學常態,當年揚州評話的大師王少堂說《武鬆》,好幾個晚上過去了,武鬆進了店門還沒喝上酒呢。國外的通俗小說也是成系列,或者沒完沒了往下續。網絡文學把這個特性發揮到極致,它提高讀者黏性,深度地介入讀者的生活——天天都要讀一段,等於是生活的一部分。這也和媒介有關系。從歷史上看,通俗文學對媒介是最敏感的,每一次大眾媒介的革命,都會帶來通俗文學的大繁榮。明代商業印刷形成規模,詩歌沒什麼反應,但通俗的長篇小說一下子興起了﹔后來報紙出現了,於是有了大量的連載小說﹔現在有了網絡,又是一個發展,而且趨勢是越來越長。網絡的發展、現在手機客戶端的發展,會深刻地影響通俗文學的生態,影響它的藝術形式,現在我們看到的可能僅僅是一個開頭,我甚至認為,現在的網絡文學在運用網絡技術方面還偏於保守,還有很多可能性遠沒有窮盡。

  三是從讀者反應去找。既然網絡文學是面向大眾的俗文學,那麼讀者喜不喜歡,當然是一個重要的評價標准,實際上這也是市場標准。當然,這裡面的情況很復雜,讀者是在海量的文本中做出選擇,這個選擇實際上不可能完全是自主自發的,要靠市場機制、廣告和營銷的幫助。也就是說,讀者的需要有時是真實的,有時是扭曲的,有時是被忽悠出來的。在文化產品中,這個問題尤其重要,對讀者反應也要有分析,要看到這種反應背后的商業機制,看到商業機制是如何引導、調動讀者反應的。否則,還評價什麼?看誰的點擊數最多不就行了?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要看價值觀。網絡文學作為通俗文學,價值觀的問題不是沒有,而是更加突出。它是消費的、娛樂的、日常的,你跟讀一部網絡小說,把自己代入進去,一跟就是一年,這就叫潛移默化,是真正的以文化人,一個人對世界、對自我的內在看法由此受到深刻影響。

  總之,要把以上幾個因素綜合起來考量。要充分考慮到網絡文學的通俗文學屬性,不能簡單粗暴地把傳統文學的標准拿來用。同時,網絡文學也要強化文學自覺,把古今中外的通俗文學優秀作品作為參照系,認真研究創作規律,提高思想和藝術水平。

  從新經驗出發建立文學整體觀

  大家都感到有必要加強網絡文學評論,但做起來又覺得很困難。評論家面對海量文本,真是老虎吃天,無從下嘴。更重要的是,網絡文學形成了與傳統文學很不一樣的生產和消費機制,評論家在這個機制中還找不到有效的位置,評論家對具體作品的評論能夠起的作用是很有限的。所以,我們還需要認清網絡文學的特殊性,有的放矢地探索有效的機制和辦法。

  同時,網絡文學評價標准和體系的建設之所以困難,也是因為,我們雖然知道大致的方向,但是缺乏知識准備和理論准備。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文學理論是建立在純文學傳統之上的,對通俗文學和大眾文化的研究沒有充分展開。我們的文學觀念裡就沒有配置這個,好比是在蘋果系統裡運行安卓,當然就不匹配不適應。所以,我認為當務之急是加強相關的理論研究。當然這樣的研究不是從理論到理論,而是面對新鮮的文學經驗,努力回應網絡文學提出的問題。

  例如,文學的大眾化、通俗化問題,普及和提高的關系問題,陽春白雪和下裡巴人的關系問題。對於這些問題,《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和《新民主主義論》都做過有力的論述,解放區文學和新中國文學也都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經驗,但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時代的發展變化,需要我們做出新的理論探索。

  例如通俗文學與現實的關系問題。我們說文學要認識、表現、反映現實,但是,在網絡文學中,我們怎麼看待玄幻小說、穿越小說、武俠小說等?它們是否具有現實性?依我看,表面上是飛到了十萬八千裡以外,但根子還是在現實的土壤裡,這些小說是在通過幻想的鏡子來照見現實。幻想、夢想機制在通俗文學中是很基本的配置,即使是職場小說、都市言情小說,反映的是當代生活,內在的機制也是訴諸讀者的代入感。這與傳統文學是不同的。讀《阿Q正傳》你不會想象自己是阿Q,讀《紅高粱》你也不會覺得自己是“我爺爺”“我奶奶”,但讀通俗文學,你通常會有代入感,認同乃至扮演某個角色。這實際上也是一種白日夢的機制,它表達了人的希望和向往,以緩解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和焦慮,由此形成了通俗文學的特定形態和藝術方式。對此我們的文學理論無法應對,我們對大眾層面的幻想詩學、夢想心理學研究得很不夠。

  例如通俗文學的經典性與當下性。經典性是文學的重要訴求,也是大家現在對網絡文學的一項主要質疑。經典的產生當然是重要的,但一個時代的文學作品,成為經典的總是極少數,這並不意味著沒有成為經典就沒有意義。這就好比,我們這些人誰都不是偉人,也成不了偉人,但能不能說成不了偉人就都白活了?恐怕不能這麼說。藏之名山、傳諸后世不是通俗文學的首要目的,通俗文學的目的首先是撫慰當下的具體的人。一個青年工人,工間休息時拿出手機看一段小說,為的是放鬆一下。當然,網絡文學肯定會出精品,但這一定是大量創作經驗和閱讀經驗積累的結果,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一時出不了經典,也不能否定其當下存在的價值。

  例如通俗文學的類型化問題。通俗文學的客觀規律就是類型化,分門別類應對讀者特定的心理需求。網絡文學之初,也沒有誰倡導類型化,結果做著做著就類型化了。很多類型是在通俗文學的傳統中經過長期積澱、慢慢發展起來的,其中包含著一些復雜的原型、成規和技巧,你不遵守它,讀者不買賬。當然隨著人類經驗的擴展,也不斷有新的類型出現,比如推理小說是隨著現代大都市的出現而出現的,隨著城市化和白領階層的出現有了職場小說,等等。不能說類型化就沒有文學價值,就是陳陳相因,每一種類型都包含著對特定領域的人類經驗的精深研究和豐富想象。網絡文學的類型化,總體上說還處於初級的、粗糙的水平,除了作家的探索,也需要理論上的總結。

  例如網絡文學的讀者心理、接受美學研究以及由此延伸的社會學研究和文化研究。通俗文學的讀者在接受上是有它的規律的,比如快感補償機制,生活中總有不如意,就希望在小說裡把自己代入進去,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同時,它的讀者高度分眾化,一個讀者不會什麼都喜歡,他隻喜歡某個類型,愛情小說還要分男屏女屏,專門針對男士和女士,針對女士的還要分少女還是熟女、已婚還是未婚、工人還是白領,等等。我們對網絡文學的讀者了解甚少,對他們的年齡分布、職業分布、閱讀心理、人生觀、價值觀也了解很少。這方面的研究也會為社會學批評、文化批評提供新的材料,有助於我們認識千千萬萬人內心在想什麼,他們的焦慮與困惑、希望和夢想。

  總之,課題很多,加強這方面的理論研究,實際上是補課。生活已經走在理論前面,我們現在應該把傳統文學和通俗文學的並存作為一種常態,從中汲取新的力量。要建立一種全面的文學整體觀,傳統文學和通俗文學都是文學,不存在誰搶誰的飯碗、誰佔誰的地盤的問題,雙方要保持充分的交流和對話。在這樣一個整體中,傳統文學仍然是主流,體現著一個時代文學和精神的最高水平。現在,人們常說通俗文學要向傳統文學學習,這當然是絕對必要的,但事情還有另一面,就是傳統文學也要主動、積極地向通俗文學學習。通俗文學聽起來不那麼“高大上”,但“高大上”也是相對的、變動的,長期“高大上”,不接地氣不接人氣,就會枯萎,就會進博物館。通俗文學是傳統文學保持活力的重要資源,中外文學史上,一些作品本來是通俗文學,但隨著時代變化逐漸獲得正典地位,這也是文學的常態。在這個意義上,網絡文學的評論和理論工作不僅對網絡文學是重要的,而且有利於中國文學的整體發展。從歷史上看,沒有正統、主流文學與通俗文學的密切交流,就沒有偉大的中國文學,現在和未來也同樣如此。

  從心理影響機制重視價值引導

  網絡文學必須加強引導。通俗文學本來就有市場驅動的屬性,網絡文學現在的主要媒介平台就是商業性網站,資本的力量起很大作用,如果沒有自律,沒有必要的管理,那麼,低級庸俗就會大行其道,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國外有個報業大亨說過一句名言:從來沒有一家報紙因為低估人性而賠錢。也就是說,資本的逐利性不加管束的話它就一定要不斷地跌破底線,貶損人、踐踏人的尊嚴。什麼是色情暴力?色情暴力就是對人的貶損,拉著人向下,把人變成物。

  對千千萬萬的普通讀者來說,這些通俗作品構成了他們精神生活的重要內容。網絡文學的一個新特點是,對一部作品的閱讀是一個日常化的、持續時間很長的過程,也就是說,一個人的閱讀和他在真實世界的行為、想法有一個相互投射影響的關系,在代入性的角色扮演中,他在作品中的第二自我一定會影響到他生活中的第一自我。網絡文學的讀者主要是青年,很多年輕人由此形成了對世界、對自我的基本看法、基本感受方式和想象方式。如何滋養讀者的心靈和精神,增強讀者的社會責任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網絡文學健康發展面臨的緊迫課題。

  現在,也有很多觀點認為,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的區別就是沒有編輯,大家想怎麼發就怎麼發,所以沒辦法引導。哪有這種事?你投下資本辦一家網站就是為了讓大家隨便發?事實上,沒有一家網站不是深入研究讀者心理和市場定位的,他們都在琢磨什麼樣的小說能夠滿足讀者,而且都有一套辦法,反過來,他們也會用這套辦法去要求作者,然后再去向讀者營銷推廣。網絡文學的生產機制不是那麼簡單,沒有那麼浪漫,網絡同樣有強勢的編輯,問題隻在於他用什麼樣的價值觀去選擇和引導。

  一位網站的高管曾介紹說網絡文學的生產原則就是多巴胺原則、快樂原則,就是讀者哪方面欲求不滿足,就提供對應的白日夢。他講得很具體,連基本情節都設定了。我聽了很受啟發,但他講了這麼多,恰恰說明他就是那個制片人,他起碼手裡是有腳本的,能夠引導他的編輯,也能夠有效地引導他的作者和讀者。關鍵是,我們現在那些腳本還是過於簡單、直接,沒有充分考慮人的復雜性、豐富性和人的精神向度。通過幻想和夢想機制使欲求得到補償,這確實是通俗文學的基本規律之一,但是,古今中外優秀的通俗文學都証明了,它們不滿足於簡單、直接地回應,它們對人的心理機制有更復雜的認識和了解,它們也對人的向善向好抱有充分的信心。比如希望成功、希望出人頭地,這都沒錯,但問題是什麼樣的成功?是豪車美女把別人踩在腳底下洋洋自得,還是一種社會價值的實現?有人指出,中外通俗文學的優秀作品也寫個人成功,但這種成功最終都是利他的成功,而我們現在網絡小說裡的成功往往是純粹利己的。這難道不值得深思嗎?任何一個社會都不能說我們的文化隻培養利己主義者,中國更不能這樣。

  通俗文學對應著人的某些基本欲求,但同時,它也追求、想象、探索和表現這些欲求的轉化和升華,從而體現某種社會廣泛認同的主流價值,給讀者以意義感。大家常常提到“垃圾”這個詞,什麼是垃圾?就是直接地、單面地、粗俗地滿足某種欲望。而是否轉化、能否升華,則是合格的通俗文學和不合格的通俗文學的基本分界。

  所以,網絡文學的健康發展需要文學的自覺,更需要文化的自覺。大家要意識到,我們不僅是陪著人取樂的,我們在影響人甚至塑造人,一定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通俗文學有消費性、娛樂性,但任何時代包括通俗文學在內的大眾文化,整體上都是有文化志向的。網絡文學應該確立自己的文化志向,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放在首要位置,認真學習和繼承文學的優秀傳統,以優秀的作品激勵人、鼓舞人,引領人的精神向善向上。

  我非常贊同馬識途老先生的觀點,對網絡文學一要引導,二要多一點寬容。近期各地陸續成立網絡作協,這是政府有關部門和作協組織對網絡文學的有力引導。“淨網行動”也有力促進了網絡文學的健康發展,在整個行業重申了基本規則,努力建立合法秩序。網絡文學在發展中出現了一些問題,但絕不是說一團漆黑,相反,我認為網絡文學總體上是好的,20年來,出現了一批優秀的作品和作家,滿足了廣大讀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精神上的正能量。應該從中國文化、中國文學整體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網絡文學的意義和作用,通俗文學與傳統文學的並存和相互促進,才是一個健全的文學生態,才能全面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看到,通俗文學的內在品質就包含著對生活基本秩序、基本價值的深刻認同,網絡文學絕不是什麼另類,網絡文學與我們的社會和時代從根本上說是同構的,它常常反映、表達著人們心中真實的向往、夢想。善加引導,網絡文學能夠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提供充沛的正能量。

  在國際文化競爭中,一個國家的大眾文化、通俗文學構成了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通俗文學是大眾文化原創力的基本源泉,由此可以帶動動漫、游戲、影視的發展。有學者提出,我們可以借助大眾文化傳播實現在世界格局中的文化逆襲,這是一個良好的願景,但還需要艱苦的努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造民族的、現代的,又是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新型大眾文學,不僅滿足中國人民的精神需求,而且走向世界,這是網絡文學作家和從業人員,也是整個文學界的重大使命。

  (作者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評論家)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5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