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讀布爾加科夫《劇院情史》:知識分子的“憂郁症”

2014年07月26日15:33    來源:金羊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讀布爾加科夫《劇院情史》:知識分子的“憂郁症”

  馬克蘇多夫自殺了,在一個基輔的春天裡。

  一個生前卑微的作家,在臨終前宣告了自己的文學觀,留下了一段耐人尋味的遺言。在浮華喧鬧的莫斯科文壇,似乎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年輕生命的殞滅。他將自己死因歸為無際幻想引發的憂郁症,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書歸正傳”,回望了自己的一生。

  與此同時,布爾加科夫開始了自己最后的創作沖刺,在《大師與瑪格麗特》初稿交付后,這本《劇院情史》也草草結尾了。與前者的厚重宏大相比,這本小冊子實在是太單薄了,卻是作家一生的真實寫照。身患重病的布爾加科夫深感自己來日無多,在明知不可能出版此書后卻用辛辣的筆法寫下了滿紙荒唐,其中辛酸落淚之處,想必隻有書裡的主人公馬克蘇多夫與他惺惺相惜了。

  書裡書外,如同劇院舞台前后,本來就是一個世界。布爾加科夫筆下的馬克蘇多夫的文壇“奇遇”,正是作家自身的人生閱歷的藝術再現。馬克蘇多夫是《河運報》社的底層小職員,出身卑微而窮困潦倒,在耗盡心血寫出一部小說后卻遭到了文壇同行的冷嘲熱諷,因在文壇毫無地位,人微言輕的他在打擊重重后飲彈自殺,命懸一線之時卻被魔鬼靡菲斯特打斷。在魔鬼神奇力量的幫助下,馬克蘇多夫的作品在文壇名聲大噪,春風得意的他進入了莫斯科的上流社會。然而,外面光彩奪人的貴客們卻是敗絮其中,心灰意冷的馬克蘇多夫轉而進入戲劇界,便遇見了莫斯科獨立劇院的院長瓦西裡耶維奇。這位創建過獨立的戲劇理論體系的文壇名宿,在《劇院情史》的故事裡,被描繪成一個剛愎自用的唯我論者。

  兩位文壇名宿對文學創作的爭鳴中,我們並沒有必要作出學理上徹底的褒揚或貶斥,我們更關心的是:什麼導致了布爾加科夫這種生活與創作中的症候呢?

  德國思想家沃爾夫·勒佩尼斯說過:“知識分子總在憂郁症與烏托邦之間徘徊。他們在幻想、憂郁、懷舊中對抗著日益復雜的社會。”布爾加科夫的晚年回想起曾沐浴過“白銀年代”而倍感憂郁,飄零寂寥的生活與日益加劇的病痛折磨著他羸弱的身體。在他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冷嘲熱諷裡,似乎不僅有文學觀念上的沖突與悖逆,還有他對歷史虛無的無助,有對歲月滄桑的感慨,更有對當下社會官僚氣息的不滿。

  布爾加科夫的“憂郁症”喚醒了自我解脫的可能,在覺醒之后的歲月裡,他給我們描繪了一個美麗的夢境,然而,那隻不過是不曾抵達的烏托邦的另一端。(黃帥)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