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裡奧·努奇加盟《弄臣》 暢談40余年傳奇歷程

2014年07月31日16:5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裡奧·努奇現場回答觀眾提問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有著“世界第一弄臣”之譽的裡奧·努奇,將於7月31日至8月3日第四度加盟帕爾瑪皇家歌劇院與國家大劇院聯合制作的《弄臣》。7月30日,裡奧·努奇在國家大劇院藝術資料中心主辦的“大師面對面”活動中,與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主持人田薇暢談其40余年飾演“弄臣”的傳奇歷程與音樂感悟。

大師四度登台大劇院

從31歲初次出演威爾第的《弄臣》至今,裡奧·努奇不斷在舞台上刷新著《弄臣》的演出記錄。今年4月,他在維也納國家劇院完成了《弄臣》的第500場演出。同時,曾連續三度憑借精湛的演技和極富光澤的聲音驚艷大劇院的大師,也將第四次加盟此版《弄臣》的演出,希望能夠再次通過“復仇火焰”,征服北京觀眾。

塑造了大量歌劇角色的裡奧·努奇對於威爾第的作品情有獨鐘。在努奇看來,威爾第的歌劇總能讓人感受到最真實的生活。而在威爾第的作品中,他又最喜歡“弄臣”的這個角色,因為這個人物的復雜、鮮活,令人憤怒也令人同情。他說:“這部作品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充滿人情味的小人物。他努力地討貴族們的歡心,卻對自己女兒的死萬般無奈,在他身上有著人性脆弱的一面,也反映出當時復雜的社會情況。總之,他是個弱者,一個小人物,和這個世界上的大多數人一樣,在面對比自己更有權勢或更富有的人時會束手無策,但又想從中得到點好處﹔一方面仇視那些有勢力的人,一方面又想找機會諂媚,內心充滿矛盾。”談到在歌劇舞台長盛不衰的秘訣,努奇總結為“激情”二字。對於演出500余場《弄臣》的感受,努奇坦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種活躍的狀態,每次演出都要把它作為一部全新的作品來詮釋。隻有自己保持了新鮮感,觀眾對你和對這部劇目才會保持新鮮感。不管多少次,我都不會厭倦,我會把《弄臣》一直唱下去。”

歌劇舞台上的“活化石”彌足珍貴

現年72歲的裡奧·努奇堪稱意大利歌劇舞台上的“活化石”。它保留了意大利咬字的傳統,唱詞像朗誦般字正腔圓。另外,它的音量之雄厚、慣於使用滑音的獨特“韻味”、對於“弄臣”角色之無與倫比的細致演繹,這些在當今世界歌劇舞台上都已彌足珍貴。而40余年的“弄臣”生涯,也承載了努奇的諸多美好回憶,初次飾演“弄臣”時,劇中的女高音吉爾達由努奇的妻子扮演。回憶起那段時光,努奇說:“那時她懷有六個月的身孕,‘三口同台’的精彩演出帶來的幸福與滿足令我至今記憶猶新。”

為了能讓更多的歌劇迷與大師“零距離”接觸,國家大劇院通過官網及官方微信招募到60多名努奇鐵杆粉絲來到現場。其中,有的觀眾曾連續三年欣賞大師在大劇院的演出,有的觀眾是收藏了多張努奇唱片的發燒友,還有從外地專程趕來觀看演出的歌劇迷,更有曾師從於裡奧·努奇的聲樂留學生。此次零距離目睹大師風採令這些忠實觀眾激動不已,一位觀眾感慨道:“記憶最深刻的是那首父女唱起的‘復仇二重唱’,大師雄獅般的怒吼,給我留下了終身難忘的印象。”

而努奇對於此次歸來,也表達出了喜悅與期待,尤其是每一次中國觀眾的熱情都令他難忘。同時,國家大劇院也會將這版《弄臣》首次拍攝成為歌劇電影。締造500場神話的“弄臣”將從舞台走向銀幕,在歌劇文化藝術寶庫中光芒永存。(劉博瑤 叢一婷)

(責編:王鶴瑾、黃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