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91歲指揮泰斗嚴良?登台大師班 與市民相約“音樂課”

2014年08月08日15:5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合唱,在你身邊”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已於8月4日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正式拉開帷幕。從4日至6日,法國小宇宙合唱團、內蒙古少年合唱團、斯圖加特室內合唱團已先后為合唱節的樂迷們奉獻了三場合唱盛宴。而除了精彩的合唱音樂會,本次合唱節還特別策劃增設了“合唱大師班”。8月7日當天,91歲高齡的指揮前輩嚴良?登台大師班,為合唱愛好者們上了一場生動的“音樂課”。

大劇院合唱節首推“合唱大師班”

本次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是第一次對愛好合唱的市民開放合唱大師班。合唱大師班由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外指揮家洛伊·皮埃爾、嚴良?、孟大鵬、瑪利亞·奎南多以及吳靈芬攜非專業合唱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進行大師課及演唱展示活動。五場大師課將面向普通市民,合唱愛好者及市民合唱團體開放,而每場大師課都將有近600名觀眾直接參與。

8月7日,著名指揮家嚴良?老師走上了音樂廳的舞台,指導首都重要的業余音樂力量北京音海合唱團進行合唱作品排練。北京音海合唱團成立於1997年,是中國合唱協會、中國合唱聯盟和北京合唱協會的會員,經過十余年努力,音海已經成為一支活躍在首都合唱舞台上的優秀合唱團。談到與非專業藝術團的合作,嚴老師表示:“合唱實用性比較廣泛,有的業余合唱團希望自己能夠向高水平的合唱團看齊,所以他們非常努力,請高水平的合唱指揮來指導。但是還有一些合唱團是為了自身的娛樂,作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不太講究聲音的技巧,唱了歌就快樂。但是無論是專業和非專業都不影響對作品的美好表達。” 談到國內外的業余合唱的發展趨勢,嚴老師說:“國內外也有業余合唱團,東歐、西歐都有。業余合唱團比較活潑,這是一個好現象,通過合唱增加友誼,增加凝聚力。有些合唱團主要是為了提高文化生活。”

在排練中,嚴良?老師也對音海合唱團的指揮進行指導,並反復強調大家在排練之前做什麼工作,在排練之后又要去做什麼工作。嚴老師表示:“合唱指揮被很多人感覺就是在台上打拍子,但是我覺得一個合唱指揮的工作主要是在台下。台下主要做的工作是對作品的理解,對作品的設計以及對作品的精心排練。上台以后不是表現自己,而是在去表現作品。”

嚴良?詮釋“絲不如竹,竹不如肉”

本次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參演的九支世界合唱勁旅各有千秋,有很多無伴奏合唱作品的大量涌現,比如法國小宇宙合唱團、內蒙古少年合唱團、斯圖加特合唱團、英國VIVE合唱團的音樂會中都有無伴奏聲樂作品。嚴老師經常用中國古話“絲不如竹,竹不如肉” 來形容人聲的美,意思是說絲弦彈撥的曲子不如竹木吹出的曲子動聽,而竹木吹出的曲子又比不上人的喉嚨唱出的歌曲動人。在嚴老師看來無伴奏合唱是合唱藝術的一種高級形式,因為不靠鋼琴、小提琴來幫助,僅僅憑借自己來掌握音高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他說:“鋼琴的音高其實也是人規定的。現在人慢慢懶了,光靠鋼琴來定音。所以說無伴奏合唱是一種極為高級的合唱形式。 而音樂最能讓人了解,讓人明白的也是人聲。”

談到國家大劇院舉辦的合唱的大師班,嚴老師幽默地回答:“我不認為我是什麼大師,周恩來總理說我們是普通的文藝工作者。做一些為人民服務的事情就可以了。但國家大劇院是做了一件好事兒,他們一不是為了通過合唱爭取榮譽,二不是為了通過合唱搶奪市場。就是真誠的做了一件有益於人民文化素質、思想素質提高的事情。我非常欽佩大劇院的舉措。”(劉博瑤)

(責編:王鶴瑾、黃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