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爭議詩人並無刀光劍影 柳忠秧周嘯天互贈詩集

張杰荀

2014年08月26日08:3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魯獎風波人物柳忠秧周嘯天互贈詩集 詩酒唱和(圖)

  8月25日,成都,柳忠秧(左)贈送詩集給周嘯天(右),請他多指教。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詩歌獎公布以后,古體詩人周嘯天獲獎,也讓古體詩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公眾關注度。而此前因陷入“跑獎”質疑的另一位古體詩人柳忠秧,也成為熱點話題人物。為了便於讀者更客觀了解柳忠秧其人及其古體詩真實水平,華西都市報也邀請到柳忠秧入川採風,展開“蜀道踏歌”探訪巴蜀詩友之旅。

  互贈詩集 詩酒皆暢快

  柳忠秧說:“多年前,我曾經在川大校園內住了一個月。”

  8月25日,在華西都市報記者的引薦下,魯獎詩人周嘯天與湖北詩人柳忠秧,當下中國詩歌界最受媒體關注的兩大“熱點”詩人,會晤川大九眼橋頭,兩人一起煮茶把酒,縱論詩歌,相談甚歡。周柳二人雖然年齡相差20有余,但都熱愛舊體詩,寫作舊體詩,對舊體詩都有很多獨到的觀點。柳忠秧說:“多年前,我曾經在川大校園內住了一個月,經常到附近的九眼橋逛逛。沒想到這次與周教授切磋交流的地點就在九眼橋頭,真是緣分啊!”

  “幸會,幸會!周前輩!”一見面,柳宗秧就與周嘯天雙手握手,笑容滿面。面對風格豪放的柳詩人,周教授也趕緊回應,“你好,你好,歡迎你來四川!”柳忠秧拿出自己簽好字的兩本個人詩集贈送給周,而周則回贈兩本裝幀精美的詩集,其中一本由周擔任副主編的舊體詩詩歌雜志《岷峨詩稿》,其中刊登有周的多篇詩歌。周笑著解釋說,“本來我是要送柳先生我的詩集《將進茶》的,不過由於手頭上我沒有,出版社正在加印。”

  認真翻看一下柳送的詩集之后,周教授也率性地評價說,“柳先生的詩看起來有氣魄,人也顯得有詩人氣質。”兩人言談到開心處,柳也多次表示,“此次詩歌之旅,真的不虛此行。巴山蜀水鐘靈毓秀,這裡的詩人素質和水平都很高。我走南闖北,跟很多人討論詩歌,但很少有像這次跟周教授談得這麼暢快的!”

  互相切磋 禮數有古風

  周嘯天說:“歡迎評論,我都沒什麼的。”

  由於此前有人將兩人的詩歌做對比,對此,兩人都表現得古風猶存,禮節周到。兩人一直多次強調,“我們見面,不要說PK,就是切磋。”“周教授說得好!”“我贊成柳詩人說的話。”也都顯得兩人虛心聆聽對方的觀點。但是,詩人的自信,也讓這場周柳會,依然顯現出爭鳴的火花。

  柳忠秧坦言,“我實事求是說真心話,我認為,在我看來,周教授理論研究水平比寫詩水平高。詞比詩寫得好。舊體詩比格律詩寫得好。周教授作為專門研究古典詩詞的專家,他的理論水平毋庸置疑。我看過他的不少理論研究著作。真心佩服。但在我看來,周老師寫的舊體詩中出現的一些口語化現象,其中當然有寫得好的,是繼承了魯迅等人的調侃、反諷、打油,但有的寫得並不成功,的確有毛病。我說這話,也不怕得罪周老師,這的確是我的判斷。當然,周教授完全可以回擊我,說我的作品也並非沒有毛病。我都承認的。”對於柳的此番話,周教授笑呵呵點頭回應:“歡迎評論,我都沒什麼的。”

  現場記

  詩酒唱和 周柳各表一枝

  交談甚歡之際,周柳還進行了一番詩酒唱和。周教授吟誦的是一首自己創作的詞《蘇幕遮·上青藏》,引發包括柳在內的所有在場人士喝彩。而柳則選擇朗誦自己一首關於母親河漢江和南水北調工程的長詩片段,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

  談到此次見面的感受,柳忠秧說,這次交流很愉快,“拋開關於詩歌具體意見的不同,我覺得,周教授的心態很好,不管別人怎麼逗他,甚至‘挖苦’,他都表現得很淡然,應答機智,我覺得這個老頭很可愛。”他還向周教授發出前往他的家鄉湖北交流詩歌的邀請,“主題可以定為,長江放歌!”周教授則爽快地答應了,“隻要我有時間,一定赴會!”

  聽說周嘯天已經退休,柳忠秧表示想介紹周嘯天到外地幾個學院去教書,教授詩詞等,周嘯天婉拒了,“我現在退休在家,很自在。”

  周嘯天吟:蘇幕遮 上青藏

  及良辰,將勝友。與子偕行,與子偕行久。小別重逢一握手。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口。鏡湖平,陰嶺秀。雪積雲端,雪積雲端厚。好客人家處處有。熟了青稞,熟了青稞酒。

  柳忠秧吟:聖美大江

  (節選)數省區億萬受惠大江的人們,當你飲罷清漿﹔

  還請你再想一想庫區的困苦和荒涼!

  再聽一聽百萬丹江好兒女的心聲和夢想!

  再親一親江漢慈母的面龐!

  再抱一抱江水聖母的溫馨臂膀!

  再靠一靠漢江、丹江、長江母親們的溫暖胸膛!

  請彎下我們並不高貴的腰,念著千裡外的大河故鄉,

  來一次鞠躬,做一次虔誠的祈禱!

  感恩您——含辛茹苦的大江母親,感恩您的悲憫慈祥!

  感恩庫區人民,感恩偉大堅貞、無私善良的聖母漢江、丹江!

  人物記

  柳忠秧

  別名柳郎、柳不倒,1969年出生,詩人、文化學者,主要從事公益性文化、教育事業,為中華詩詞學會會員,廣東省、湖北省作家協會會員。兼任雲深書院院長,另兼岳陽樓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文學顧問、中華經濟發展交流協會高級文化顧問、湖北省文聯文學藝術院副院長、廣東省文化學會副會長等職。代表作有《楚歌》、《嶺南歌》、《國騷》、《楚頌》、《天下洞庭天下樓》、《聖美大江》等。

  周嘯天

  號欣托,1948年5月生於四川省渠縣,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安徽師范大學中國詩學中心研究員,中華詩詞研究院特約《中國詩詞年鑒·西南詩詞》主編,四川詩詞學會副會長,東方繪畫藝術院書法院名譽院長,第六屆魯迅文學獎得主。代表作有《唐絕句史》、《雍陶詩注》、《絕句詩史》、《鄧小平與四川》。

  記者手記

  兩位爭議詩人並無刀光劍影

  皮膚白皙,一身唐裝的柳忠秧,一見到周教授就笑臉稱之“前輩”,給這場周柳會定下了相見歡的基調。柳擅長言談,常常一席話完,便哈哈大笑,讓場面很是火熱。周嘯天作為學院派教授,身形清秀,神情淡然,對於遠道而來切磋的詩人,他笑臉相迎,不卑不亢,彰顯一個學者的風度。

  或許,對於外界一些想要看熱鬧的人來說,這兩個目前最受大眾媒體關注的詩人相會,大概會腦補兩人會以詩斗酒,腦子裡閃過刀光劍影無數,但是,作為見証者,其實這真的只是一場詩人之間的詩歌切磋而已。兩人詩風不同,且被外界臆想詩藝“對決”,但他們實際上卻能互相以禮相待,互相看到對方的長處,值得肯定。與此同時,詩人都是自信的,他們也沒有因為禮貌顯得過於客套而虛假。

  拋開文學獎,你得獎他未得這種話題,隻見兩人談論詩經楚辭唐詩宋詞,談論傳統詩詞的格律問題,共同呼吁大家對詩歌的關注,確實是讓人深有獲益。九眼橋外,車水馬龍,熙熙攘攘,在此環境下談詩論詞,我想,這也是這場周柳會的最大意義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杰荀超採寫攝影陳宇嘯

  編后:鑒於目前民間詩歌創作蓬勃發展,普通讀者中熱愛詩歌創作的人,也越來越多。華西都市報也擬在將來,合適的時機,聯合相關單位,發起旨在發現民間詩歌創作正能量的詩歌大賽,為詩歌的發展助力。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