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國文化館協會在京成立 蔡武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

劉嬋

2014年09月13日15: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文化館協會在京成立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動文化館行業發展,9月11日,中國文化館協會在北京成立。文化部部長蔡武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主持會議。

  中國文化館協會是由文化館站、群眾藝術館、其他行業公共文化機構以及有相關經歷的文化工作者等組成的全國性非營利社會組織,致力於服務文化館相關機構及其工作者,引導文化館事業科學發展,是文化館行業交流和服務的平台、黨和政府聯系文化館相關機構及其工作者的橋梁。中國文化館協會自去年3月開始籌備,會員招募分批進行,目前已發展各類會員近千個。

  蔡武在講話中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門要以中國文化館協會成立為契機,強力推進文化館站事業科學發展、跨越發展。他強調,要堅持重在建設的思路,繼續完善文化館站設施體系,促進設施提檔升級﹔不斷加強管理和服務,提升文化館站服務效能﹔著力引導和促進群眾文化發展,活躍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深化改革創新,增強文化館站事業發展活力。

  蔡武對新成立的中國文化館協會寄予厚望。他希望以協會建設為切入點,最終在公共文化領域逐步建立政府規劃布局、政策指引、運行監管、考核評估,公共文化行業協會規范運行、嚴格自律,公共文化機構各司其職、開展服務,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有序發展的宏觀管理體制和微觀運行機制,實現政府、行業協會組織、會員單位之間的良性互動。

  目前,文化部已經就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建設、公共文化單位法人治理結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等一些改革措施開展試點工作。蔡武要求各地把試點工作和文化館站領域的改革有機結合,按照政府職能轉變的要求,在建立文化館法人治理結構、實施理事會制度、促進標准化建設和社會化發展等方面提出具有示范價值的做法。

  成立大會上,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副局長王孝謙宣讀了批復文件,文化部辦公廳主任於群宣讀了協會常務理事會名單,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蕭燁瓔作為會員代表發言。全國各地各級文化館的代表,各省(區、市)文化廳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局有關負責人,民政部、全國婦聯、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相關社會團體有關負責人,文化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代表共計200余人參加成立大會。

  當天上午召開的中國文化館協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表決通過了協會章程、會費標准及管理辦法等文件,選舉產生了以張彥博為理事長的第一屆理事會及領導機構。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