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單霽翔邀專家破解故宮三難題:黑導游、小廣告、小商販

“平安故宮”工程專家咨詢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2014年09月17日16:3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許心怡)16日,故宮博物院在建福宮花園敬勝齋分別召開“平安故宮”工程專家咨詢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以及領導協調小組辦公室第一次會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建筑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傅熹年,原國家文物局顧問、中國文物學會名譽會長謝辰生,原故宮博物院院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紫禁城學會會長鄭欣淼,原故宮博物院院長、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教授張忠培出席會議。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向專家們頒發聘書。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大會上介紹,工程實施一年多以來,北院區建設、地下文物庫房改造、基礎設施改造、世界文化遺產監測、故宮安全防范新系統、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搶救性科技修復保護等七個子項目所取得的成績﹔故宮博物院為實現在2020年前步入世界一流博物館的目標,在提升修繕質量、整體環境質量、觀眾參觀內容、觀眾服務水平、文化傳播能力、科研教育職能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並提出了“平安故宮”工程實施中,需要專家咨詢委員和社會各界幫助解決的三大主要問題,即故宮內黑導游、非法“一日游”小廣告發放者等對觀眾造成的安全威脅,故宮周邊小商小販、黑車等的環境整治問題,以及觀眾數量持續增長所帶來的踩踏風險。

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就單院長報告發表意見建議。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忠培表示,故宮博物院的強大要抓住安全、科研、人才三點,“平安故宮”工程做得扎實細致,要請在座的各位專家多關心故宮,做好三個方面:一是要實事求是、務實求真,以法規為精神,以事實為根據,回答故宮的平安問題﹔二是要做學理論証,全面綜合考慮問題,加強學習﹔三是要堅持德性,並且有法規意識,對得起祖宗和子孫,不能帽子一戴,不該通過的通過,不該簽字的簽字,不該說話的說話。

顧問委員鄭欣淼指出,“平安故宮”工程內涵豐富,包括故宮博物院的全面工作,是開展其他工作的基礎,正在逐步加深對其的理解。“平安故宮”工程經故宮博物院領導班子調查研究、反復走訪專家提出,報告客觀實在。將目前看來難以很快實現的工作提上日程,開展階段性工作不斷向目標邁進,是很了不起的。故宮古建筑和文物保護對東亞文化具有特殊意義,應做好總結,上升認識,豐富理論,為中國特色文物保護體系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副主任委員陳同濱認為,“平安故宮”工程是故宮博物院建院九十年來最大的舉措,史無前例。故宮保護千秋功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故宮總體保護規劃的編寫也隨之不斷充實完善。在此有兩項建議:一是建議加強監測,在監測運行、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二是建議國家盡快出台故宮保護條例。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