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制作音樂會版《威廉·退爾》即將亮相

2014年09月18日10:1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國家大劇院制作音樂會版歌劇《威廉·退爾》將於9月19日、21日與觀眾見面。這是大劇院首次獨立制作的音樂會版歌劇,同時也是羅西尼這部傳奇史詩首次亮相中國舞台。國家大劇院歌劇總監、首席指揮呂嘉,多媒體設計師塞爾喬·梅塔裡,與主演喬瓦尼·梅歐尼、馬裡奧·澤菲裡、宋元明、羅貝托·斯坎迪烏齊、關致京、石倚潔等日前現身大劇院,共同解讀其精彩看點。

大部頭歌劇化身100分鐘精華

歌劇《威廉·退爾》是意大利作曲家羅西尼寫下的一部篇幅宏大的巨作。1829年,於巴黎歌劇院首演並獲得極大成功,且在之后的四十年間,獲得演滿500場的佳績。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縱觀近幾十年歌劇舞台,這部需要四個多小時演出時間的杰作,令世界各大劇院鮮有勇氣問津。而此番,為了適應音樂會的表現形式,以及大部分觀眾觀演習慣,由呂嘉親自操刀,萃取呈現該大部頭歌劇中100分鐘的音樂精華。“一方面是盡可能刪減那些會放緩音樂節奏的宣敘調,同時,會把最動聽的段落保留下來。此外,我們希望通過挑選出來的精彩段落,讓情節更加凝練,音樂更加跌宕起伏”,呂嘉說道。

與通常形式的音樂會版歌劇不同,《威廉·退爾》將在投影設計師塞爾喬·梅塔裡的精心設計下,通過新穎別致的多媒體效果,讓觀眾在聆聽羅西尼筆下才智洋溢、優美豐富的音樂時,可同步置身於故事場景中。“在視覺上,我將帶領觀眾來到一個奇幻的世界”,梅塔裡說,“觀眾將看到的所有畫面都存在於想象世界。特別是,我將森林作為整個故事發生的背景。因為,森林是最容易發生故事的地方,森林也總給人帶來驚喜。同時,這個森林還充滿了魔力。而在其中,觀眾還會看到中西文化的融合。因為,從‘魔法’或神話的角度看,東西方有很多相通之處”。

海外歌劇大牌、華人實力唱將

在歌唱家陣容上,由國際“大牌”與華人唱將聯袂的音樂會版《威廉·退爾》可謂星光熠熠。飾演神射手威廉·退爾的喬瓦尼·梅歐尼曾登台大都會歌劇院、漢堡歌劇院等眾多世界級著名劇院,憑借對意大利歌劇傳統的深入理解、對“美聲時代”歌劇及威爾第等作曲家作品的出色詮釋而倍受青睞。足跡遍及斯卡拉歌劇院、羅馬歌劇院等的男高音歌唱家馬裡奧·澤菲裡,同樣在當今世界歌劇舞台炙手可熱,並曾在雅典國家劇院等地成功詮釋《威廉·退爾》中的阿諾爾德一角。在發布會上,兩位歌唱家紛紛表示,對於在中國舞台首次出演如此富有挑戰的角色,充滿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有著“當今歌劇舞台最偉大的歌唱家”之譽的羅貝托·斯坎迪烏奇,也將從《諾爾瑪》中令人肅然起敬的族長奧羅維索變身為威廉·退爾的戰友、民族英雄福爾斯特。斯坎迪烏奇說,“這是部非常宏大的史詩作品,描繪了13世紀瑞士爭取自由、獨立的傳奇往事。我將在其中飾演一位充滿正義力量、品質高尚的英雄。在音樂上,將與同是由男低音飾演的格勒斯這一反派角色形成強烈對比,這就讓整部作品顯得非常飽滿,讓那種正義的力量更能深入人心。同時,美聲唱法也將讓這種力量和品質,更具有藝術的感染力”。

《威廉·退爾》雖是一部英雄史詩,但其中的女性人物也被羅西尼刻畫的極為動人。曾在大劇院多部自制歌劇中有極佳表現的旅奧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將出演劇中瑪蒂爾德這一角色。“她堅持愛與正義,勇敢、有主見,在聲音上需要大抒情女高音的音色來表現,唱起來十分過癮”,宋元明如此談及她的演唱體會。

此外,石倚潔、關致京、李欣桐、王宏堯、梅杰、王沖等華人實力唱將,也將聯袂加盟。同時,這部歌劇的合唱豐富壯麗,管弦音樂精致曼妙,國家大劇院合唱團與管弦樂團的表現,值得同樣期待。(劉博瑤)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文化專題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孩子這樣才是健康的長高孩子這樣才是健康的長高
北京治堵新政能"治本"嗎北京治堵新政能"治本"嗎
最可能消滅的癌最可能消滅的癌
健康熱點健康熱點
   精彩新聞
·爭議優酷“泡沫”:虧損公司為何給出60倍市盈率
·在美被控虛假陳述 “網購第一股”麥考林股價腰斬
·供貨商收到廠家非正式通知 iPhone4或面臨暫時停供
·重慶移動原總經理沈長富或因張春江案被帶走調查
·李克強:建立基本藥物制度 加快公立醫院改革試點
·疾病周刊:兒童白血病不要急於治療 詳細檢查很重要
·每日“食事”聚焦:曝部分超市食品賣不出去換包裝
·冷霜難降瘋蘋果 收購價和零售價不斷創新高
·開開關關更省電?空調冬季使用四誤區
·不合格小家電公布 新飛電熱水壺上榜
·北京腫瘤醫院回應“醫生收回扣”事件
·南京現血荒10個月所有血型都缺 致手術無法進行
   博客精選
·公眾人物拿什麼為自己正名護航 中國人為何不自信
·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 中國人為什麼對"啟蒙"沒興趣
·毛主席下決心定都北京的高參 馮玉祥愛搞"惡作劇"
·毛澤東林彪都曾重上井岡山 熱血譜寫的革命就義詩
·史上出現過多少位太上皇 古代最荒唐一次強奸事件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小編推薦
·[文化]質疑聲中簽約50億 “夜郎”能否助新晃脫貧
·[關注]拿暴力和黃色當笑料:低俗文藝,觀念有誤
·[批評]諾獎是面鏡子 照出中國作家的“小”
·[讀書]《溫文爾雅》:溫家寶引用詩文賞析
·[讀書連載]朱?基答記者問 毛澤東最后歲月
     頻道精選
<阿凡達>內地票房2.6億<阿凡達>內地票房2.6億
馬祖爾再度回歸大劇院馬祖爾再度回歸大劇院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