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幸存者憶南京大屠殺:被刺3刀 與親人尸體生活14天

2014年09月18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幸存者憶南京大屠殺:被刺3刀 與親人尸體生活14天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整理4176份証言檔案

  17日上午,85歲的幸存者夏淑琴點下國家公祭網幸存者口述証言公布上線的“按鈕”,她的故事開始在互聯網上傳播。

  作為今年12月13日中國首個國家公祭日相關紀念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南京大屠殺研究會口述史分會從昨日起每天在國家公祭網和紀念館官方網站上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口述証言,連續100天,共公布100位幸存者証言。

  據了解,自1984年以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通過尋訪、調查,共整理出4176份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証言檔案。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多年來,他們強忍戰爭傷痛和日本右翼的誣陷,不斷向世人講述自己的遭遇和侵華日軍的罪行。首位公布証言的夏淑琴無疑是最令日本右翼“膽寒”的幸存者,她是第一個赴日証言的大屠殺幸存者,也曾兩次赴日應訴。

  1998年,日本亞細亞大學教授東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觀會成員鬆村俊夫,分別通過日本展轉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殺的徹底檢証》和《南京大屠殺的大疑問》兩本書。在書中,夏淑琴等人被描述成“假証人”。

  2000年,夏淑琴老人在南京以侵害名譽權為由,起訴鬆村俊夫和東中野修道。此案先后在東京地方法院、東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審,夏淑琴均贏得勝訴。

  夏淑琴証言:“真的假不了,歷史別忘記”

  “我叫夏淑琴,1929年5月出生在南京。一家人住在城南新路口5號一哈姓(伊斯蘭教徒)的房屋裡,在新路口5號,除了我和妹妹夏淑芸,全家7口被日軍殺害,我和妹妹是被人從死人窩裡揀出來的兩個孩子。我們與親人的尸體生活了14天。直到后來我倆先后被‘老人堂’(慈善機構)和舅舅收養。”

  “1937年,我全家9口人7人被日本鬼子殺害,媽媽和兩個姐姐被鬼子輪奸后被殺,我也被刺了三刀,刀傷還在。美國牧師約翰·馬吉后來也拍了照片。1998年日本兩名右翼分子誣陷我是假証人,后來我去日本打名譽權官司,日本法院判我贏。真的假不了,歷史別忘記。”(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蔣芳、蔡玉高)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