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嚴歌苓評陳凱歌:最能“榨干”編劇的導演

嚴歌苓

2014年09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能“榨干”編劇的導演

  《黃土地》是我看到的第一部陳凱歌的電影。當時電影一出來,就在北京的電影和文學圈子裡傳開了,朋友向我推薦了這部電影,它令人如此驚艷,讓我一連看了好幾遍。而《霸王別姬》是我最喜歡的:從故事到人物,再到歷史深度與厚度,從形而下到形而上,它都令我感到滿足。

  陳凱歌購買了我的作品《白蛇》的電影拍攝權,盡管編劇不是我,但我篤定他是最適合拍攝這部電影的導演,他對於時代的認識、他的人文情懷,以及審美把握應該是最到位的。

  與陳凱歌合作《梅蘭芳》並不是我第一次做編劇。我的第一次編劇經驗在上世紀80年代,那是改編我父親的一部短篇小說,后來由上海電影制片廠拍攝。后來我的小說《少女小漁》電影版權由李安買去,我也參與了改編,再后來是改編我的小說《天浴》,由陳沖執導。

  與陳凱歌的合作經歷至今難忘。在編劇上我一直是糊裡糊涂,寫好寫壞都是誤打誤撞。跟凱歌討論劇本的時候,他對戲劇節奏和戲劇沖突既有直覺認識,又是訓練有素的。比如他跟我說,一個人在說台詞的時候,說的是一句台詞,心裡想的是另一句話,心裡這句話要讓觀眾能感覺到,而動作又跟心理和語言都不同,應該立體化地推進人物塑造和戲劇沖突……我覺得這些觀點很有意思。

  《梅蘭芳》的劇本,我大改了四稿,小改了三稿。我的每一稿出來,既有讓他肯定的部分,又有讓他驚喜的地方,但他是不那麼容易滿足的,他總是不斷地挖掘編劇潛力。我不會“侃”戲,一般討論不出什麼,隻能紙上見,不動手寫,我的想象力不能夠展開。在討論劇本時,我有時提出的戲路、橋段他會認為不奏效,完成不了設計這段戲劇想要完成的任務。而他自己在劇本討論的前一天就會做大量筆記,把他想好的戲路理給我聽,如果我覺得還有增補,就在討論時提出來,有時討論不出結果,他就說,咱們分頭再去想想吧。

  《梅蘭芳》對於我是個轉折。寫完《梅蘭芳》,我對於所謂“寫戲”就比較有意識了,不再那麼憑感覺走了。從那之后,我開始在國內影視界活躍起來。在合作過的導演中,陳凱歌和張藝謀都是最能“榨干”編劇的導演,每寫一稿,他們都把這一稿裡好的拿出來,再接著“榨”,直到“榨”不出什麼了,再親自操刀,“榨”他們自己。即使在片場,他們倆還是會接著改劇本。

  我知道陳凱歌心裡有很多他一直想拍攝的題材、故事,由於種種原因還沒有拍。我最期待的,便是他鏡頭下的《白蛇》,那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小說。

  (本報記者任姍姍採訪整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