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馬可·波羅》穿越之旅即將啟程

2014年09月26日15:1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即將到來的10月11日至14日,由國家大劇院出品、國家大劇院與總政歌舞團聯合制作的“升級版”舞劇《馬可· 波羅》將作為開幕大戲,揭開2014國家大劇院舞蹈節的華美大幕。

自8月建組以來,《馬可·波羅》劇組一直在總政歌舞團進行緊鑼密鼓的排練,目前,該劇已經完成了整體聯排、進行到后期細節打磨階段。9月24日下午,“升級版”《馬可· 波羅》舉行了首次媒體探班活動,總政歌舞團團長張千一、該劇總導演陳維亞、執行導演沈晨以及眾位青春飛揚的主演舞者,向媒體展示了“升級版”的諸多亮點。

精英班底總政排練忙

作為國家大劇院精雕細磨的首部原創舞劇,《馬可·波羅》以其亦真亦幻、中西交融的審美風貌在之前輪次演出過后,收獲了“美如美幻”的評論贊譽,而此番,該劇以全新“升級版”的姿態再度亮相,從音樂、舞美到諸多舞段細節,都力求精益求精,在傳達出“夢回東方”唯美絢爛的同時,加重人物性格的塑造與刻畫,並最終升華到“大愛無疆”的深邃主題。

排練現場,總導演陳維亞無疑是整個劇組最為忙碌的人,自從8月剛剛結束了南京青奧會的總導演工作,陳維亞導演就帶領全劇組成員,踏上了馬可·波羅“穿越之旅”的漫漫征程。從早晨直至深夜,總政歌舞團的幾個排練廳都被“馬可· 波羅”的人物們擠佔得滿滿當當,常常是這邊廂蒙古壯士正揮洒著陽剛豪氣,那邊廂公主與馬可·波羅正愛意滿滿、浪漫纏綿。

排練期間,總導演陳維亞不僅“要求”全劇組成員重新閱讀各版本的《馬可· 波羅游記》和參考書籍,並且提出,此次“升級版”要深度刻畫人物的概念。陳維亞導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升級版’《馬可·波羅》要在舞蹈語匯和人物呈現上更加凸顯東方元素的運用,營造出一種既有歷史感又有美術唯美感的情境氛圍。不論是馬可·波羅初到元大都的驚艷與詫異,還是他對於戰亂的思索,以及與公主之間的愛情眷戀,都會用一種更加飄逸舒緩、中國寫意式的方法表達出來。”

而在舞台呈現方面,在保持原來舞美視覺風格不變的前提下,“升級版”將剔除實景,大量運用多媒體投影,在原來恢宏與寫實的風格中注入大量詩意、唯美的元素。大漠孤煙的駝鈴滄桑、元代宮廷的輝煌壯麗、西湖煙雨的空靈唯美、畫舫笙歌的絢爛俊秀······都將如同一幅幅絢爛輝煌的視覺長卷,在《馬可·波羅》的舞台上緩緩展開。

“升級”陣容嶄新亮相

在當天的媒體探班中,劇組精心選擇了駿馬舞、蒙古頂碗舞、江南水袖長綢舞以及馬可·波羅與中國公主的兩段男女雙人舞橋段進行展示,其中既有表現蒙古大汗金戈鐵馬的英雄豪氣,亦有水韻江南兒女情長的纏綿。

執行導演沈晨介紹說:“我們希望用這幾個段落,盡量全面地展現出‘升級版’《馬可·波羅》的特色,‘升級’不僅意味著舞蹈可看性的升級,更意味著人物性格挖掘的深刻性與整體主題深邃性的升級。而對於歷史滄桑感的還原體現,也是此次‘升級’重點的,比如我們重新打磨的蒙古‘頂碗舞’,並非是現在我們經常在電視中看到的蒙古族舞蹈,而是根據史書記載,重新編排整理的、更符合我們對於當年歷史想象的民族舞蹈。”

在當天的排練中,最搶眼的還要屬此次《馬可·波羅》的主演班底——蘇鵬、玉米提、李?然、高伶嶠等總政歌舞團的青年演員們。蘇鵬與李?然演繹著恢宏宮殿之上,馬可·波羅、公主初見面的懵懂心動﹔而新疆維吾爾族小伙玉米提則與高伶嶠攜手再現了公主與馬可·波羅暢游江南水鄉的夢幻之旅。干淨利落的亮相,行雲流水般的靈動肢體動作,以及托舉、旋轉等各種高難度舞蹈動作的完美完成,都讓人們感嘆著“美哉,少年”。

而排練間隙,蘇鵬與玉米提更是如同大哥哥一樣,帶領著李?然和高伶嶠仔細討論著每一個動作的呈現姿態,一顰一笑間,排練場裡,充滿了蓬勃青春的朝氣。蘇鵬和玉米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以前在他們心目中,馬可·波羅只是一個存在於泛黃史書中虛無縹緲的人物,而通過演繹這部戲,這個人物變得豐富又立體,並且,通過他西方人的視角,能夠重新感悟到中華文明的不朽魅力,而作為青年演員,能夠主演馬可·波羅,深感溫暖與自豪。(胡?)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文化專題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孩子這樣才是健康的長高孩子這樣才是健康的長高
北京治堵新政能"治本"嗎北京治堵新政能"治本"嗎
最可能消滅的癌最可能消滅的癌
健康熱點健康熱點
   精彩新聞
·爭議優酷“泡沫”:虧損公司為何給出60倍市盈率
·在美被控虛假陳述 “網購第一股”麥考林股價腰斬
·供貨商收到廠家非正式通知 iPhone4或面臨暫時停供
·重慶移動原總經理沈長富或因張春江案被帶走調查
·李克強:建立基本藥物制度 加快公立醫院改革試點
·疾病周刊:兒童白血病不要急於治療 詳細檢查很重要
·每日“食事”聚焦:曝部分超市食品賣不出去換包裝
·冷霜難降瘋蘋果 收購價和零售價不斷創新高
·開開關關更省電?空調冬季使用四誤區
·不合格小家電公布 新飛電熱水壺上榜
·北京腫瘤醫院回應“醫生收回扣”事件
·南京現血荒10個月所有血型都缺 致手術無法進行
   博客精選
·公眾人物拿什麼為自己正名護航 中國人為何不自信
·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 中國人為什麼對"啟蒙"沒興趣
·毛主席下決心定都北京的高參 馮玉祥愛搞"惡作劇"
·毛澤東林彪都曾重上井岡山 熱血譜寫的革命就義詩
·史上出現過多少位太上皇 古代最荒唐一次強奸事件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小編推薦
·[文化]質疑聲中簽約50億 “夜郎”能否助新晃脫貧
·[關注]拿暴力和黃色當笑料:低俗文藝,觀念有誤
·[批評]諾獎是面鏡子 照出中國作家的“小”
·[讀書]《溫文爾雅》:溫家寶引用詩文賞析
·[讀書連載]朱?基答記者問 毛澤東最后歲月
     頻道精選
<阿凡達>內地票房2.6億<阿凡達>內地票房2.6億
馬祖爾再度回歸大劇院馬祖爾再度回歸大劇院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