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彩繪秦俑首次大規模公開面世 內含唯一"綠面俑"

2014年09月28日1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彩繪秦俑首次大規模公開面世 內含唯一"綠面俑"

彩繪秦俑首次大規模公開面世內含唯一“綠面俑”

圖為粉紅面孔的秦俑。 記者張遠 攝

圖為展覽現場。 記者 張遠 攝

  中新網西安9月28日電 (記者 冽瑋)“真彩秦俑”展2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這是彩繪秦兵馬俑首次大規模公開面世。共展出文物37件(組),包括彩繪陶俑、俑頭、陶片、遺跡等。

  秦始皇陵是中國第一座皇家陵園,考古勘探與發掘表明,其建造遵循古代“事死如事生”的喪葬禮制,並融入秦都咸陽的建筑理念。目前已探明各類陪葬坑、陪葬墓600余處。1998年,秦俑二號坑出土8件較為完整地大面積彩繪跪射俑,臉頰粉紅、甲帶朱紅,還原了真實的秦帝國色彩世界。

  本次展覽內容分為四個單元:《色彩的奧秘》、《裝飾的靈感》、《喪葬的藝術》、《智慧的延續》。通過對彩繪俑頭和秦俑坑中各種彩繪遺跡的展示,向觀眾呈現了秦俑的“千人千面”和“絢麗多姿”。

  指著一尊俗稱“將軍俑”的高級軍吏俑鎧甲腰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陳列部館員葉曄介紹,秦俑服飾上的紋飾講求均齊對稱,在大的花紋之內套繪各種紋樣﹔色彩之間保持獨立,並不相互混合﹔施色方法多用對比色,鮮明突出,色調明快。她認為,兵馬俑用色濃艷大膽,一方面是當時現實世界的反映,另一方面,與秦代社會的禮儀制度也密切相關。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研究員夏寅分析了秦俑彩繪脫落的原因,秦俑出土時,光照、空氣等自然因素使原本多彩的秦俑瞬間“黯然失色”。其彩繪脫落原因,在於殘存於兵馬俑表面的彩繪突然暴露在空氣中,濕度的劇烈變化,使彩繪表面很快發生卷曲、脫落。

  他強調,在考古發掘的同時,需要即刻對每個陶俑進行現場保護,並快速提取,送至修復室內進行后續的保護修復。對彩繪的這種隨身保護,就是喚醒了秦俑色彩的重生。

  目前,殘存於陶俑表面的顏色,通過相關色彩保護技術可有效予以保存,而“回貼”則成為最大難題。“回貼”是指將剝落並混在泥土中的顏色,從土裡分解出來,粘回兵馬俑身上。這將是今后秦俑彩繪保護研究的努力方向。

  此次展出的彩俑中,最著名的當屬“綠面跪射俑”,不同於其他陶俑的淡粉色面孔,其面孔呈現淡綠色,白色眼白、黑色瞳孔,雙目有神。專家對此說法不一,頗為神秘。

  今年是秦始皇兵馬俑發掘40周年,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建成開放35周年。該展覽展示了40年來的彩繪研究成果,並可一窺見秦俑發掘40年的歷程與收獲。(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